市北今年将建成1200套保障房 3项目下半年配租

2018-07-04 06: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喷泉、假山、花园、跑道……优美的居住环境,堪比花园小区。



  

厨房统一配套安装燃气灶、油烟机,居民可拎包入住。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喷泉、假山、雨水花园、“会喝水”的彩色地面……走进位于金华路33号的中泰信上景小区,仿佛置身一座环境优美的花园。这处堪比花园的海绵社区,今年下半年即将迎来一批公租房居民入住。7月3日,记者从市北区开发建设局获悉,今年市北区将建成1200套保障房,其中中泰信上景、海尔玫瑰蘭亭、秀水山庄3个项目652套公租房已基本建成,将于下半年组织配租,金隅和府、海山慧谷、滨海壹号等项目年内也将陆续竣工,将进一步缓解该区低收入困难家庭的居住难问题。

  “海绵社区”配建175套公租房

  走进中泰信上景小区,顿时被一片绿意包围。喷泉、假山、雨水花园、“会喝水”的小区道路、环形跑道、居民健身区……匠心的景观设计和优美的居住环境,堪比花园小区。据介绍,该小区是青岛市首个新建成的海绵社区,小区路面铺设有透水混凝土垫层和透水地砖,可以实现最大化的雨水收集和滞留。同时配备有雨水花园,通过人工挖掘的浅凹绿地,用于汇聚并吸收雨水。此外,小区配有地下车库,实现了人车分流。

  记者在小区内看到,目前小区内入住居民并不多,基本处于装修阶段。据青岛中泰信实业公司副总经理杨颖介绍,中泰信上景小区共有10栋居民楼,于去年年底交付。其中4号楼为公租房,配建数量为175套。记者绕小区一圈发现,小区内的商品房和公租房从外观上并无二致。“除了户型与商品房不同外,公租房和商品房所享受的小区配套与环境都是一样的。”杨颖说。

  厨房卫生间设施一应俱全

  记者乘坐电梯来到4号楼的5楼。该栋楼设计为3梯9户,配建的公租房分为45平方米和60平方米两种户型。其中,505户的户型面积为45平方米,为简装修的套一厅。室内的房门均为白色木门,客厅、卧室地面铺着地板,并安装有地暖。每个房间都已安装上吸顶灯,厨房和卫生间统一配套安装燃气灶、油烟机、橱柜、水槽、卫生洁具等生活设施,居民只需安置上家具即可拎包入住。房屋的室内格局简单合理,整体感觉宽敞明亮,一人或者两人居住都不会拥挤。

  “现在小区商品房二手房的售价已达到2.7万元/平方米,周边不远处就有建设中的地铁站,住在公租房内交通很便利,居住环境也非常好。”杨颖说,根据计划,今年下半年该小区将迎来公租房居民入住。

  ■链接 652套公租房 已基本建成

  据市北区开发局工程科保障房项目负责人韩炙均介绍,根据工程进度,市北区今年将建成保障房1200套,其中海尔玫瑰蘭亭、中泰信上景、秀水山庄3个项目652套公租房已于上半年基本建成,计划下半年组织配租,符合条件的居民有望在年内入住。

  据介绍,海尔玫瑰蘭亭保障房项目位于重庆南路128号,由青岛海旭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项目于2018年2月竣工,项目配建公租房358套;秀水山庄保障房项目位于重庆南路25号,由青岛青山秀水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项目于2018年4月竣工,项目配建公租房119套。另外,金隅和府、海山慧谷、滨海壹号等项目年内也将陆续竣工,从而进一步缓解市北区低收入困难家庭的居住难题。

  市北已累计分配

  公租房1.3万套


  据了解,为改善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条件,市北区利用集中建设、项目配建等多种方式筹措保障房建设项目。在土地供应的初期,积极与市国土有关部门对接,按照“统筹安排、统一规划”的原则,在土地出让前,添加土地出让附加条件,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性住房。

  据统计,自2008年实施保障房建设工作以来,市北区已在52个项目中,配建了约1.5万套保障性住房。截至目前,市北区累计完成分配入住公共租赁住房1.3万套。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北 保障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