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转型看青岛】青岛达能:引领余热利用及清洁能源发展

2018-07-07 08:3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6日消息 煤改电、火电灵活性改造、清洁能源消纳……近年来,在工业排污净化、节能减排等方面,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创新,引领行业内余热利用及清洁能源发展。近日,记者跟随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青岛市工商局、胶州市市场监管局来到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他们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防治环境污染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创新排污治理

  记者了解到,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湿法脱硫白色烟羽及废水减量化协同治理系统”,能将大气污染中“烟羽治理”与水污染中“脱硫废水”两者创造性地结合起来,达到节能、环保目的,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公司还研发了“电极锅炉·蓄热罐”煤改气、火电灵活性改造及清洁能源消纳新技术、新产业。电极锅炉是利用水的高热阻特性,通过电极在水中放电发热,产生热水或蒸汽,实现电能高校转化。蓄热罐技术主要是为了在供热期进一步提高供热效率,避免调峰期间采暖抽汽不足的问题。

  产、学、研合作历程

  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院士团队”、浙江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并建成17个研发平台。

  达能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金7100万元,主营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锅炉辅助设备、烟气污染物减排及余热利用设备设计、制造与销售业务,主导产品是“电站锅炉烟气与灰渣处理系统”配套设备产品。获得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三体系认证以及取得低温省煤器制造、压力容器设计与制造、ASME锅炉与压力容器制造、环境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设计等资质。达能是“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创新转型优胜企业、省战略新兴产业重点企业、省节能先进企业、低碳山东行业领军单位、省节能环保100强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重点新产品奖、省科技一等奖、省节能奖、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青达牌已成为电站行业第一品牌,企业综合实力位居行业首位。

  达能建立“自主创新与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施“创新驱动,产业结构调整,聚力推进转型升级”的企业发展战略,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交大、山大、机械研究院、全国电力研究院及海外专家等密切合作,建立起开放型、高层次与多元化的包括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内的17个研发平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多专业、多学科的整体优势,提高科研成果档次,迅速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实现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

  达能拥有专利100余项,申请国外专利1项。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省重点研发计划、省自主创新专项、市科技计划与重点创新产品计划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100余项,承担中央投资的国家重大技改项目2项,其中32项新技术新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

  总之,“创新驱动”正成为“聚力推进转型升级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利用品牌延伸战略,打造营销创新竞争优势,经营绩效逆势增长,体现创新驱动带来的品牌价值增值,实现企业跨越发展。

  通讯员 黄秋梅 周绍华 记者 游潇 实习生 张雪辰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