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进校园 文明养犬从娃娃抓起

2018-07-12 17:2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12日消息  “同学们饲养过宠物吗?你们知道狗狗的性格习惯吗?它们能吃什么、爱吃什么?在狗狗生病、免疫、消毒时要注意些什么?” 2018年7月4日,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养犬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组织防治中心的科普团队走进青岛市文登路小学四年级三班,向同学们传递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理念,讲解宠物的饲养、诊断、治疗等基础小知识,告诉同学们与狗狗相处的秘诀,初步建立科学文明养犬的理念。

  科普团队向同学们详细解读了《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了解养犬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通过观看《青岛市禁养烈性犬品种图谱》和犬类动物的行为习惯等学习方式,吸引学生们全身心投入其中,初步辨认了禁止饲养犬的主要种类及外形特点。通过青岛市建立的养犬免疫信息可追溯体系,让学生们了解养犬管理信息登记、养犬上牌须知、科学养犬手册等与实际养犬密切相关的事项,同时下发了科学文明养犬信息袋,进一步提升科学文明养犬宣传效果。

  组织学生们参观疫病诊疗现场,通过科普团队的详细讲解,让学生们从喂养食物的选择、日常护理、动物免疫、定期体检、感情交流等几个方面,学会了怎样饲养、关心和爱护小动物。同时,借助防治中心诊断治疗室、手术室、X光影像室、化验室、ICU重症监护设备、药房等齐全的动物疫病防治设施,让孩子们亲自动手操作,观察显微镜下的病原特点,掌握了动物饲养及注意事项,建立动物生病后,应及时进行科学治疗的理念。

  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情景下,会发生宠物伤人的现象。科普团队详细讲解了防治狗咬的技巧,要做到“五不两同意”:不直盯狗的眼睛,不随意逗狗,不接近链条锁着的狗,遇到没人看管的狗不快跑不尖叫,不打扰吃食或睡觉的狗,摸狗前主人要同意,摸狗前先闻攥着的手让狗“同意”;遇到流浪狗,要做到“四不”:不靠近,不伸手摸,不弯腰捡东西砸,不手拿东西喂;另外,夏季是宠物伤人的高峰期,要特别注意自我保护,自身有伤口时,非常容易感染人蓄共患病,要注意远离小动物。小学生们通过了解这些注意事项,提升了与小动物和谐相处的本领,降低了被宠物伤害的风险。

  通过这次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们初步建立了规范养犬、科学养犬和安全养犬的意识,为共同科学文明养犬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逐步引导全市将文明养犬成为一种理念,一种常态。

  通讯员 邴啟政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