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3℃!全城最热在市区 今起3天青岛最高温36℃

2018-08-10 06: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制图/于娟



  半岛记者 鲍福玉 通讯员 凌艺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9日讯 9日,市区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5.3℃,是当天全市的最高温,也是入夏以来市区的最高温。9日下午4时,市气象台再次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提示未来几天,本市最高气温内陆地区可达33℃~36℃,沿海地区31℃~34℃,请市民注意防范。

  9日的岛城骄阳似火,全市没有一处不像是在蒸笼。据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介绍,9日岛城多云间晴,有轻雾,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风转北风3~4级,市区最低气温27.5℃,白天最高气温35.3℃,郊区最低气温25.3℃~28.3℃,最高气温在32.9℃~35.2℃之间,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25.3℃,最高出现在市区35.3℃。

  由于持续高温,市气象台下午4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受副热带高压持续控制,预计未来几天,本市最高气温内陆地区可达33℃~36℃,沿海地区31℃~34℃,请注意防范。

  不少市民也发现,通常情况下本市的最高温都出现在郊区,可是9日的最高温却出现在市区,这又是怎么回事呢?首席预报员介绍,首先平度莱西比市区温度低是因为他们上游气温相对低一些(渤海),北风吹来,给他们起到了降温的作用;而市区温度高,是因为城阳受地形原因导致温度较高,而北风把这股大热气团吹到了市区,所以市区这边温度也跟着高起来了。

  对于未来几天天气情况,首席预报员介绍,10日~12日多云间晴,岛城大部分地区有轻雾,陆地南风短时北风3~4级,海上5~6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级,最低气温全市23℃~26℃左右,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31℃~34℃左右,内陆区市33℃~36℃。

  ■延伸

  “立秋”过后,雨多“干热”


  伴随着高温来袭,8月9日,市气象台也发布了防御指南,具体如下:

  1.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

  2.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3.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

  4.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明明已经立秋,而气温为何迟迟不降呢?其实“立秋”过后,还处在“三伏天”当中,炎热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秋后的热和之前的热,感觉上是有所不同,立秋后会干爽很多,现在青岛的空气湿度就比7月中下旬的时候明显减小。立秋以后,随着天气形势的转变,空气的相对湿度有所下降,8月份各区市的平均相对湿度在79%~83%。8月份虽然气温依然较高,但是天气会由闷热的情况逐渐减少。

  而往年“立秋”之后,随着海水温度的升高,青岛的海雾天气减少。降雨方面,下雨以局地强对流天气产生的短时强降雨为主,主要特点是时空分布不均匀,下得集中时,可能会造成暂时的内涝,但是一段时间不下雨,又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另外,8月份是影响青岛的台风最多的月份,台风影响时带来的降雨量也很可观。总体来看,8月份是青岛全年降雨量最多的月份,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73.8毫米。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温 最热 黄色预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