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推荐"榜样学生" 六大标准符合其一可参选

2018-08-10 07: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制图/徐雪茹



  半岛记者 孙雅琴 实习生 宋京姝

  今年年初,14岁智除火患好少年崔永信的事迹在本报独家报道之后,一度让他成为了身边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你的身边是不是也有这样值得学习和夸赞的“榜样学生”?为了广泛宣传弘扬先进典型学生事迹,凝聚教育正能量,即日起,由青岛市教育局联合本报共同举办的“榜样学生”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各区市、学校以及社会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推荐选出身边的“榜样学生”。

  能传播校园正能量

  还记得年初那个智除火患的14岁“李沧好少年”崔永信吗?当时崔永信凭借自己的机智果敢救了整栋楼的人,他的事迹经本报独家报道之后,周边的同学、家长、邻居纷纷为他竖起了大拇指,也让他一度成为全市中小学生学习的好榜样。

  其实,在我们身边像崔永信这样值得学习的好少年还大有人在。为了广泛宣传弘扬典型榜样学生事迹,凝聚教育正能量,即日起,青岛市教育局将联合本报共同举办“榜样学生”评选活动。“榜样学生”评选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通过广大学子挖掘身边的典型事迹,旨在形成分享榜样故事,塑造榜样形象,传递榜样力量的教育风貌。

  这样正能量的评选活动也深受广大学校、老师们的欢迎。青岛桦川路小学校长金延清表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身边需要有榜样的力量加以引领和激励。“这样的评选活动可以引导学生用赏识的眼光发现身边同学的闪光点,寻找自身的不足并加以弥补,以求得共同进步。”金延清认为,评选“榜样学生”,可以在校园里传播正能量,引导并激励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营造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六大榜样多把尺子衡量

  “多一把尺子衡量学生,就会有一批优秀学生涌现出来。”在“榜样学生”的奖项设置过程中,不少教育人士建议本次评选应多设置一些奖项,从不同的角度来衡量学生是否符合“榜样”的定义。经过多轮商讨之后,本次“榜样学生”评选将设置自强榜样、责任榜样、学习榜样、科技榜样、艺术榜样、体育榜样六大类,学生只要符合其中一项的评选标准,事迹突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就可以推荐成为本次“榜样学生”的候选人。

  其中,“自强榜样”要求在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面对家庭的贫困或自身的疾患时,能以百折不挠的坚强毅力和乐观向上的精神从容应对,用实际行动和出色成绩赢得师生赞赏等。“责任榜样”在担任校级或者班级学生干部期间,能用实际行动关爱班级与同学,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和感召力;积极组织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有具体研究收获或者成果;或是明礼诚信、拾金不昧、见义勇为,有独特的人格魅力或精神品质等。

  而“学习榜样”要求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突出、学习成绩优异,曾荣获学科竞赛奖项、在公开刊物上发表文章等。“科技榜样”需学生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在各类市级以上科技竞赛、头脑奥赛等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或申请取得国家专利证书等。“艺术榜样”则是在艺术方面具有较好潜质与天赋的学生,能积极参加校内各项文化艺术活动,并在各类区市级以上相关艺术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等。“体育榜样”要求体育技能突出,在区级以上体育比赛中发扬拼搏精神,获得优异成绩,为学校赢得荣誉等。

  多种方式推荐“榜样学生”

  本次“榜样学生”评选活动,组委会也设立了多种推荐方式。接受学校推荐、区市推荐和社会推荐等方式。材料报送时需注意,参选人事迹要真实、丰富、能全面展现参选人的榜样示范作用,可以附加照片、证书、新闻报道等。

  9月1日~9月30日期间,组委会将对全体候选人事迹进行展播宣传,由教育局专家库的专家担任评委,评选出本年度“榜样学生”入围奖将120名,并最终评选出青岛市“榜样学生”18名。评选细则会由组委会于评审前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于最终评选出的青岛市“榜样学生”,还将举行颁奖典礼予以表彰并颁发证书。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榜样学生 标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