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公布"半年报":1.8万考生过本科线

2018-08-11 09: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魏海洋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10日讯 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工作总结。青岛上半年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成绩,教育管办评分离、现代学徒制、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3项改革经验入选全国基层教育改革典型案例。市教育局公布,今年夏季高考,岛城普通文理考生达到本科线人数超过18000人。上半年新启用41所普惠幼儿园,提供学位11820个。目前,青岛已经累计引进高校32所。

  上半年,青岛打出了考试评价、校内提质、课外规范组合拳,切实减轻学生课外学业负担。出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实施方案,实行全科开考、学科捆绑组合式评价和差别化录取政策。面向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展教育质量监测,引导中小学幼儿园科学施教。全面推进校内办学行为规范、教师有偿补课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行动。

  列入市办实事的新建、改扩建60所幼儿园项目全部开工,将提供学位11520个;新启用普惠性幼儿园41所,提供普惠学位11820个。

  上半年突出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列入市办实事的新建、改扩建30所中小学已开工24所,开工率80%。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占地60亩的盲校新校建设全面完成。推进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列入市办实事的100所标准化食堂全部开工,已完工24所。

  上半年,青岛印发了《关于发展老年教育的实施意见》,启动老年教育机构基础能力建设、老年人力资源开发、“互联网+老年教育”等6项工程。全市老年教育机构达到2740所。

  上半年青岛市与东北财经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签约,累计引进高校达32所,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二期、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岛科教园加快建设,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国际科教新城年内将开工建设,16所高校研究院和研究生院已落地运行。

  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加快推进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和幼儿师专建设,大幅增加“三二连读”专业点和招生计划,大力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学校由37个增加到50个,试点专业由150个增加到194个。

  ■相关新闻

  今天最后一次填报高考志愿


  □半岛记者 魏海洋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10日讯 根据今年我省高考招生工作统一安排,8月11日,填报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春季高考专科(高职)普通批征集志愿。具体填报时间是:8月11日9:00-17:00。填报志愿网址:http://wsbm.sdzk.cn。这也是今年高考最后一次填报志愿的机会,请广大还没有被录取的考生抓住机会。

  同时,省招考院公布了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春季高考专科等各类别征集志愿缺额计划数。普通文理类专科共缺额22468个,其中文科缺额13701个、理科缺额8767个。艺术类专科征集志愿缺额计划数为2824个,其中文科缺额2284个,理科缺额540个。春季高考个各专业类别还剩余2007个计划。体育类征集志愿缺额计划数仅有6个。综合计算下来,专科普通批还剩余27305个计划。

  ■相关新闻 幼儿园代收费须书面征求家长同意

  □半岛记者 魏海洋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10日讯 日前,市教育局计财处处长万初迅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公办幼儿园报销标准以及收费等问题回答了网友的提问。

  万初迅介绍,目前,青岛市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如下:如果是省、市示范类公办幼儿园,则财政拨款、财政补助的幼儿园每生每月500元;经费自理的幼儿园每生每月最高750元。如果是省、市级十佳幼儿园,其保教费收费标准可在上述示范类保教费标准基础上适当上浮,上浮幅度不得超过15%(按上浮最高标准算来,目前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最高标准是862.5元)。如果是非师范类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为,财政拨款的幼儿园每生每月390元/月;财政补贴的幼儿园每生每月450元;经费自理的幼儿园每生每月最高630元。 

  有家长提出,有的民办私立幼儿园收费很高,他们的收费标准是什么。对此,万初迅回复称,针对私立幼儿园收费有相关规定。一是针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根据规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最高收费标准由区市价格、教育、财政部门,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保育教育成本、幼儿园质量等级等情况确定。经政府有关部门认定并享受财政补助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取的保教费、住宿费应当在区(市)政府有关部门合同约定的最高收费标准内确定。二是针对其他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其收费标准由幼儿园根据保育教育和住宿成本、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办园质量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自主制定并实行提前公示制度。三是市物价局、市教育局对民办幼儿园收费行为进行监管。 

  有家长提问,幼儿园可以收取的费用是什么。对此,万初迅回复称,幼儿园可以向幼儿家长收取保育教育费(以下简称保教费)、住宿费和经省政府批准的服务性收费、代收费。除保教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外,幼儿园不得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任何费用。幼儿园可以收取的服务性收费项目为伙食费和校车接送费;可以收取的代收费项目为居民社会医疗保险费、意外伤害保险费和床上用品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必须由幼儿园书面征求家长同意后方可收取。 

  如果孩子父母有一方在青岛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工作,可以按规定报销子女保教费,依据《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物价局关于职工子女幼儿园收费报销有关问题的通知》执行。中央、省驻青单位(企业)职工子女幼儿园收费报销,可参照本通知规定执行。

  针对有市民提出的目前入园难问题,万初迅回复称,目前,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了很大程度地缓解和改进。2018年青岛市将重点建设60所普惠性幼儿园,同时大力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一步提高普惠性幼儿园比例。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教育局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