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街道“七夕”民俗进社区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2018-08-13 21:0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13日消息 七夕节是一个富有浪漫色彩传统节日,象征忠贞爱情的牛郎织女传说一直流传至今。8月13日,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在北岭山社区举办了一场以“七夕民俗”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密切邻里关系的同时也加深了居民了解了传统文化。

  

市北区海伦街道“七夕”民俗进社区



  

市北区海伦街道“七夕”民俗进社区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源于中国,是华人地区及东亚各国的传统节日,来自于牛郎与织女的传说,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天的北岭山社区文化中心,闻讯而至的20余名居民齐聚一堂,听完北岭山社区负责人介绍了七夕节日的由来和传统的节日风俗后,对“我们的节日·七夕”有了全新的认识。“我还以为七夕就是牛郎织女鹊桥会,今天听于书记详细介绍,才知道还有这么多的风俗。”参加活动的北岭山社区居民苏秋勤等众多居民对此纷纷认同。活动中,老年恩爱的夫妻们回忆起与自己另一半相识相知的过程,大家交流起自己的恋爱史、家庭趣事和生活窍门,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压轴的“巧手穿针”比巧环节,各位阿姨、大姐熟练地将彩线穿过针孔,周阿姨在短短半分钟不到就穿了7根针,技压众人,一举夺冠,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巧手周阿姨”。北岭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于秀丽表示,七夕活动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促进了居民、社区之间的交流,倡导广大居民经营家庭过程中风雨同舟,进一步弘扬了我国传统文化。

  突出忠贞爱情、家庭和睦主题。市北区海伦路街道按照市、区文明办部署,组织各相关科室、各社区广泛开展了民俗文化展示、中华经典诵读、家庭家教家风、七夕志愿服务等“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干部群众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倡导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营造出欢快、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

  通讯员 郭显海 刘晓琛 记者 游潇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