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李慧敏:心系患者 医者本色

2018-08-20 16:2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李慧敏,现任胶州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九三学社社员。她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工作了20年,先后从事临床内科,血液净化中心、传染科等工作。尤其在感染科工作期间,带领全科医务人员成功应对了各种疫情的出现,甲流、手足口病、流行性出血热、麻疹等等。

  医院感染科成立于2004年,是胶州市传染病诊疗中心,承担了胶州市传染病的救治工作。在甲流期间,承担了甲流的院内培训、会诊及病人的救治工作。她认真排查每一位患者,及时筛查甲流及重症患者,耐心做好病人及家属的工作。近几年儿童手足口病高发,疫情重,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死亡率高,她对每一位入院的患儿严密监测,细致观察,与患儿家属做好沟通,其中筛查出多例重症病例,及时请专家会诊及转诊。她常常深夜不放心病人,再驱车赶到医院,查看病人体征的变化,直到病人病情稳定了,才能安枕入眠。她每天早出晚归,高度紧张的医疗救治工作,常常使她精疲力竭,回家就想窝在沙发里,再也不愿多说一句话,不愿意做任何事。

  



  做一名好得医生要有仁术,更需要有仁心。她对每一位医护人员常说的一个词是“感同身受”,她说只要去感受病人的痛苦,才知道病人需要什么样的医护人员。其中有一位病人,辗转于多家医院住院,每次给他查房,他总是对我说,你别在我这查房时间太长,你很忙,很辛苦,你快去休息一下。下班的时候他总是催着我,快回家照顾孩子,照顾家庭。孩子每每看见我疲惫的回到家的样子,多次劝我,离开这个科室,去一个相对轻松一点的科室,她说我不想看到你,每天回家后,心里还想着医院的事情,我不想半夜里听见医院电话的声音,然后你急匆匆跑到医院去救治病人,我不想你连一个完整的周末都没有,我不想你被疾病传染。每到这一刻她总是泪眼婆娑,感觉亏欠孩子太多。可她怎么能放弃呢!那个7岁白血病小男孩懂事哀求的眼神。那个肝癌患者的妻子向她一跪不起,那个一家三口都患有重病的家庭对自己的信任,那个每到季节变化就打电话告诉她要多穿衣服的患者……这一份份信任、理解、支持、关怀是要求自己成为一名优秀医生的动力,是不忘初心继续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决心!

  她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受到胶州市政府嘉奖,是滨州医学院、潍坊医学院优秀代课教师。她现为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委员,山东省发热及炎症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发热待查及抗生素合理使用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岛市肝病委员,传染病委员,多次获得上级医院专家的好评。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逄晓英 马洪涛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李慧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