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大变身" 拆两个建材市场将建大型绿地公园

2018-09-06 09:4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清理脏乱差的河西河,成为周边居民散步的好去处;拆掉河西、海时茂两个建材市场,计划建设一处大型绿地公园……9月5日,记者从市北区河西街道了解到,自美丽青岛行动以来,街道截至目前已经拆掉8.67万平方米违建,下半年还将拆除德兴路50号物流园和华泰隆建材市场,全年累计拆违近13万平方米,全市最多。

  河西河变美,获周边居民点赞

  5日上午9:30,记者来到新宁路河西河桥上看到,两岸绿树如茵,河底虽然没有太多的河水,但没有一点垃圾。市北区河西街道副主任栾述先告诉记者,昔日的河西河可不是这番模样,今年美丽青岛整治行动后,街道将河西河的整治列入计划,这才有了极大的改观,成为周边小区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以前,河西河以及周边的环境并不好。每逢下大雨的时候,上游就会将垃圾冲刷至下游辖区河道堆积,还有非常严重的污水横流。除此之外,河道两侧乱搭乱建现象也很严重,部分居民还有饲养家禽、牲畜的现象。下完雨天气一热,河里就会散发出难闻的异味,周边居民意见很大。”栾述先说。

  短短的500米的距离,成了让周边居民头疼的难题。今年4月份开始,河西街道开始对非规划河道河西河(长沙路段)和河西河新宁路至开平路段多次进行拉网式垃圾清理。通过疏浚河道,累计清运河道垃圾5车次,共计25吨。此外,街道还对接区城管局对此河段河床进行疏通硬化,追本溯源,对上流污水截污。由于河道两岸存在不少违法建设,街道逐一上门做工作,累计拆除500平方米,清运垃圾23车、1800余吨,并对清理后的空地补绿植绿约7000平方米。

  “整治河西河花费了很大力气,为了避免回潮,街道对辖区所有河段进行‘河长制’全覆盖,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巡查河道,对于新出现问题‘即查即处’。现在的河西河,河清 、水畅、岸绿、景美,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新场所。”栾述先介绍说。

  拆违近13万平方米,居全市第一

  栾述先告诉记者,河西街道辖区违法建设多处于未征收集体土地,体量大、面积大、区域分散。从去年以来,街道经过多充分摸排探索,确定“法规先行、先易后难”的原则,多点开花,先后拆除黑龙江南路双星地块海城源装饰城2.2万平方米 ,宁乡路新宁路交界处河西物流园1.2万平方米,长沙路周边河西装饰城、海时茂建材市场1.5万平方米,小水清沟违建3000平方米 ,绥宁路宁乡路河道两侧违建7600平方米,台柳路河道违建3500平方米,常德路部队地块周边违建3800平方米,河西村剩余片开平路一侧违建2000平方米,长沙路47号“卫星图斑”类违建1.5万平方米;另外拆除零星违建近2000平方米,共计拆除违法建设8.67万平方米,拆除面积总量位居全市街道第一。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拆违的过程中,还有两个“硬骨头”,那就是存在多年的两大建材市场——河西建材市场和海时茂建材市场。“这两大建材市场位于长沙路以南、台柳路以西,处于规划中的保利长沙路项目 ,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建材市场拆除阻力极大,客观上专业市场越来越少,业户在短期内无法找到合适的经营场所,业户与市场管理方租赁合同未到期,退租矛盾突出。部分市场管理方和业户均存在侥幸心理,态度强硬,拒不搬迁,答复时间能拖就拖、一拖再拖。”

  栾述先说,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街道多次研究部署,与农工商公司、市场管理方、业户多方协调,搭建双方谈判的桥梁 ,同时走访先行,逐户送达拆除通知书 ,明法规、讲道理,拆除工作在摸排中艰难推进。对于走访中排查出的“硬骨头”,逐一确定拆除方案,科学谋划,在拆除过程中发生的新问题及时调整方案策略,以拆促迁、即迁即拆,搬迁一户拆除一户,打消其存在的侥幸心理。自4月26日起,利用短短14天的时间就完成拆除工作。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通讯员 张忱 王恩全

   [编辑: 宗瑞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河西 绿地公园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