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造访青岛九中 学生与学术大师零距离接触

2018-09-08 09:0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8日消息 法国物理学家、法兰西学院院士、腔量子电动力学实验的奠基者、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塞尔日·阿罗什9月7日造访青岛九中、礼贤校园。与师生面对面进行学术探讨。

  

塞尔日·阿罗什



  在明德楼409会议室,校长马志平向客人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以及新时期战略规划。当得知学校除英语外还可选择六种小语种后表示学好外语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开拓国际视野,更是对学生成长成才至关重要。塞尔日·阿罗什教授对学校的科技教育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提到法国有55位诺贝尔奖得主,这都得益于教育中对创新的重视和培养,科技教育对培养下一代作用十分关键。

  塞尔日·阿罗什教授到访,适逢青岛九中“特级教师工作室”成立一周年,青岛九中三位特级教师官福荣、王宗强、常发友老师也与塞尔日·阿罗什教授见面座谈,就学生培养、学科竞赛及中法教育体系、培养模式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在礼贤大讲堂,塞尔日·阿罗什教授为近800位师生代表带来了题为“探索光与物质之舞”的精彩演讲。教授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是如何喜欢上物理并成为科学家的成长之路。教授又谈到,除了最初的兴趣,自己还遇到了人生中的良师,老师的引导对他的成才有着关键作用,激发了他对科学的热情,教授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解释了量子的概念以及量子物理学的诞生,演讲的最后,教授送给同学们“八字箴言”——耐心、信任、智慧、幸运,以此勉励同学们以积极、认真的态度面对知识,勤奋、严谨的面貌面对学习。

  教授离校时,正值学生下午课间,在对高三的现场即席寄语中,他提到,在学校学习非常辛苦,但高中是打基础的阶段,也是知识积累的重要阶段,需要勤奋、坚持;同时希望同学们对物理学感兴趣,继续保持学习热情和好奇心,积极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交流、合作,预祝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最后他还应邀与高三同学合影留念。

  记者 游潇 实习生 于千千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