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的爱与责任】体育课因材施教 培养俩世界冠军

2018-09-10 10:1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10日消息 他每天训练学生3个课次,每一批孩子约需3年,大约1800课次的训练;每天需要提前50分钟到校,顶风冒雪,三十年来,近二十个寒暑假都在无偿训练学生。他是两位世界冠军的启蒙教练,也使一所乡村小学成了世界冠军的摇篮。他就是平度市兰底小学的体育教师林典孟。

  



  

林典孟正在训练学生



  他带出两名世界冠军

  李燕飞,世界少年竞走冠军.2009年12月10日,在中国香港举行的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以1小时35分33秒的成绩夺得冠军。马振霞,世界少年冠军、青奥会冠军、世青赛冠军。林典孟老师是他们的启蒙教练。

  2006年,林典孟在体育课上发现了刚上二年级的马振霞,当时马振霞个头又瘦又小,但脚下利落、心肺功能好,林典孟便招她入队。进队不到一个月,马振霞父母找来三次不让练,林典孟看中了这棵“好苗子”,一次次地委婉劝说马振霞的父母。训练中,林典孟用游戏诱导马振霞的兴趣、以竞赛强化她的好胜心、耐心纠正她的动作细节,以渐进的方式提高她生理机能和运动技能。2010年在市运会上她打破了平度市保持了近30年的小学女子1500米记录,在兰底镇秋季运动会上把平度市小学女子3000米记录提升了20秒,顺理成章的到了青岛体校。

  如今,马振霞已经获得了青奥冠军、亚少冠军、世少冠军等优异成绩。当马振霞身披鲜艳的五星红旗绕场飞奔,当她拨通林典孟的电话报喜,当原来反对她练体育的父母真诚得说出“没有林校长,就没有霞霞的今天”时,林典孟发自内心地觉得自己的辛苦付出是值得的。

  因材施教发掘潜能

  在培养学生时,林典孟慧眼识珠,圈定好苗子,通过看外形初步判断适合什么项目、测一测是否具备该项目的基本素质、试一试孩子的意志品质,因材施教。然后想方设法,留住好苗子。此外,林典孟还在训练过程中不断调控,包括技术的调控、能力的调控、心理的调控、与周围环境的调控。疗伤、晒鞋、烧水、护送样样不落下。

  “发掘孩子们的潜能,加以培养,这才是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林典孟说。

  记者 游潇 实习生 李阳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