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热天穿秋裤套外衣 六旬老人寻遍名医却没查出毛病

2018-09-13 15:2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13日消息  今年67岁的尹大爷,由家人陪同前往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门诊就诊,来的时候是夏天,天气炎热,可尹大爷却穿着秋衣秋裤套着外套,浑身一阵阵出冷汗,感觉就像有虫子爬一样。

  尹大爷以为身体出了毛病,就到当地的各大医院做了相关检查,结果并未查出任何明显的器质性问题。中医西医四处治,几乎没有任何效果,老大爷痛苦的不想活了。家人感到事情愈来愈严重,便更加频繁地带其去医院做检查,看遍附近各大医院的名医,CT、MRI等检查都做了,但仍没有发现问题所在。

  医生向尹大爷保证,说他躯体上并无大碍,但尹大爷的痛苦一点也没有减少。尹大爷也曾尝试过外出旅游、营养保健等各种办法,可不论采取何种措施,难受依旧存在。后来经人介绍来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被诊断为“躯体形式障碍,”给予药物及心理疏导治疗后,不到一个月尹大爷身上的症状感觉明显减轻了。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科王金东主治医师介绍,躯体形式障碍是一种以持久的担心或相信各种躯体症状的优势观念为特征的神经症。病人因这些症状反复就医,各种医学检查阴性和医生的解释均不能打消其疑虑。即使有时患者确实存在某种躯体障碍,但不能解释症状的性质、程度或病人的痛苦与先占观念。这类病人最初多就诊于内、外、中医等各科。由于目前通科医生对此类病人的识别率较低,往往使得大部分患者长期就医于综合医院门诊,从而贻误了最佳救治时机,导致患者长期被病痛折磨,也浪费了大量的医疗资源。

  为此,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将于9月15日本周六上午9:30在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安徽路32号)举办《我们身边的疑难杂症-躯体形式障碍》的公益讲座,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科王金东主治医师现场为大家介绍躯体形式障碍相关的知识,与大家进行交流,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来聆听。

  通讯员 齐文博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