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积极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建设 崂山区取得明显进展

2018-10-19 16:3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9日消息 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的重大民生工程,是治理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组成部份。青岛市作为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今年也被列入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山东省委、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清洁取暖工作计划方案的通知》、《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有序推进清洁取暖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对青岛市清洁取暖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青岛市积极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建设

  2018年8月7日,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清洁取暖工作的通知》,对各区市2018年清洁取暖建设任务进行明确。2018年8月31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清洁取暖工作的通知》、《关于成立青岛市清洁取暖和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文件,进行了任务分解,成立了“青岛市清洁取暖和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办公室,分别为综合协调办公室、清洁取暖建设推进办公室、煤电油气运供应保障办公室。其中,清洁取暖建设推进办公室设在市城乡建设委,负责全市清洁取暖建设工作,尤其是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建设。

  市城乡建设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组织相关人员赴河南鹤壁、淄博、济宁等清洁取暖建设先进地区考察调研,学习各地先进经验,拓展青岛市清洁取暖建设工作思路。多次召开青岛市清洁取暖工作座谈会,重点听取领域内专家及海尔、海信等大型企业在清洁取暖方面的成功案例,并结合青岛市情况研究讨论在农村清洁取暖工作推进方面的技术途径。完成了《青岛市2018年度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意见(初稿)》,确定了青岛市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的技术路径和财政补贴政策。各区(市)也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基础设施情况,合理制定了清洁能源供热规划。建立了任务台账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按照每月一次的频度,对各区市清洁取暖工作进行现场督导,确保清洁取暖项目建设按计划节点推进,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目前崂山区农村清洁取暖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其他区市正在全力推进中。

  崂山区农村清洁取暖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崂山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清洁取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工作要求,坚持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工作。

  据了解,崂山区目前共有农村社区139个,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采用天然气、海水源、空气源、地源、清洁燃煤等多种清洁取暖形式解决农村地区冬季取暖问题。其中列入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工程的社区共91个(气代煤社区63个,电代煤社区28个),包含景区内71个社区及位于城市规划区短期内无拆迁改造计划的20个社区。其余正在拆迁或有拆迁改造计划的社区,采取兰炭取暖。

  截止2018年9月份,已经完成7个社区清洁取暖改造,包含张村河南岸4个社区1900户燃气壁挂炉取暖工程、沙子口东麦窑社区130户地源热泵集中供暖工程、王哥庄曲家庄社区706户燃气锅炉集中供暖工程、峰山西社区164户海水源热泵集中供暖工程。正在实施气代煤工程的社区共28个,包含中韩街道8个社区,沙子口街道8个社区,北宅街道12个社区,中韩街道的8个社区计划于2018年底投入使用,北宅街道12个社区、沙子口街道8个社区,计划2019年底投入使用。

  对于景区内建设燃气管线困难的部分社区,拟采用电代煤实施方案,目前正与供电公司研究解决电力增容有关方案。

  通讯员 崔娜 文 梁湘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