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绿水青山 金家岭各社区落实文明殡葬改革工作

2018-10-19 17:2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9日消息 近日,金家岭街道召开殡葬改革工作动员会以后,各社区积极行动与落实,纷纷结合本社区实际情况制定殡葬改革细则,努力促进生态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保护好绿水青山。那么,社区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呢?下面,跟着记者一探究竟吧。

  石老人社区:

  建设民俗广场方便居民祭奠


  石老人社区于2000年进行了平坟头卧碑工作,同年便将社区属地的所有坟头全部整治完毕,逝者骨灰也有序地迁移到枣儿山怀念堂。另外,该社区也完善了红白理事会职能,吸收热心社区事务有号召力的居民参与红白理事会日常管理服务,专门配备了一名红白理事会服务人员为社区逝者进行全方位、无缝隙的服务,社区同时调配专门车辆供逝者家庭无偿使用,报销骨灰寄存费用。另外,社区于2010年投资建设了民俗广场,用于传统节日祭奠祖先,并安排专人管理。

  今年9月1日,社区制定的居民公约,更是将殡葬改革工作作为重要章节多次修改征求意见,将文明殡葬工作和社区福利分红挂钩,凡有违反规定者取消其家庭年终所有福利待遇。只要有居民去世,社区便安排“两委”成员和工作人员到各条进山道路做好进山登记值班,多年来从没有发生一起违反规定私自埋葬骨灰情况,文明殡葬工作在该社区已蔚然成风。

  王家村社区:

  培养居民“厚养薄葬”意识


  在做好文明殡葬工作上,王家村社区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殡葬改革氛围。通过发放“王家村社区居民公约”“明白纸”、“一封信”,在重点区域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做到家喻户晓。

  另外,按照王家村社区居民公约对殡葬改革的奖惩规定,与居民的福利待遇挂钩,社区“两委”、党员、居民代表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努力做好这项民生工程。

  据介绍,王家村社区居民公约殡葬改革奖惩内容表明,大力培养“厚养薄葬”的思想意识,倡导丧葬文明祭祀新风,深入开展无火祭祀活动,严禁火种进山,鼓励海葬,入住“地宫式”怀念堂等骨灰安葬新方式。社区新产生的骨灰及迁移分散埋葬的骨灰必须服从社区管理,到指定的怀念堂安放(葬)。严禁私自建坟头立碑,严禁违反规定上山压纸、烧香、烧纸钱等,同时做好亲属的宣传工作,共同保护好社区的青山绿水。自2018年1月1日起,因故去世享受本社区待遇的居民,社区将发放1000元丧葬费,用于购买鲜花祭祀,如有违反将扣除该户福利待遇。

  钟家沟社区、午山社区:

  入户宣导文明殡葬政策


  为倡导文明祭祀,破除封建迷信和丧葬陋习,钟家沟社区在殡葬改革方面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加大殡葬改革宣传力度,要求以后所有祭奠节日及去世居民祭祀活动,居民一律不准携带冥纸、香烛、供果等祭祀物品上山,禁止在坟头压纸,取消集中焚烧点,严禁火种进山。

  另外,社区若有去世的居民,社区党委书记与“两委”成员第一时间到其家中进行慰问,并送上慰问金2000元,并向逝者家属宣传殡葬改革新制度。凡违反政策规定的,将取消一切个人及家属福利待遇。

  同样严格落实文明殡葬改革的还有午山社区,该社区加大宣传力度,社区工作人员还入户发放“午山社区居民公约”,公约明确规定,社区居民要严格遵守文明祭祀制度,一经发现查实者,取消本户所有成员当年度一切福利待遇。同时,该社区“两委”将一如既往对因故去世的本社区居民入户慰问并发放1000元慰问金,且做好政策宣传引导。

  文 高哲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