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加强社会治安防控 让群众获得更多安全感

2018-10-23 17:5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23日消息 今年以来,城阳区以“阳光城阳”建设为总抓手,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主线,制定《关于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实施意见》,全力推行“治安防控、严打整治、服务群众、深化走访、对外宣传、督查考核”六条战线,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全力推进,有力地维护了全区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品质活力胶州湾北岸中心区。

  

城阳加强路面武装巡逻



  打造社区警务推动基础工作转型升级

  据了解,以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为契机,城阳区深入落实“1+2+N” 和“一村一警务助理”模式,稳步推进“六个一”工程建设,强化了警务管理与社区综治管理的“三个融合”,切实增强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健全“1+2+N”队伍建设,进一步选派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的民警进驻社区专职社区警务工作,真正实现民警下沉到社区、融入到社区;组建能吃苦、有战斗力的社区警辅队伍,充实社区警务助理到基层一线,由社区民警协调调度、统一指挥,“N”的力量不断壮大,社区警务管理工作逐渐融合。

  最大限度调配防范资源,组建高素质警辅队伍,更新社区巡逻车辆,建立完善立体式全天候视频监控等社区技防系统,通过社区宣传栏、警情通报栏、广播、LED 显示屏、微信群发布“警情通报、防范知识、温馨提示”等,切实提高社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

  同时,将“警调联动”模式延伸到警务室,形成了警务室、社区调委会、司法行政办公室、楼长、单元长调解网格,对社区内部发生的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及时化解,确保“矛盾不出楼、纠纷不出村”,全力实现“秩序稳定”目标。

  坚持抓好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

  城阳区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主目标,加强警情分析研判,科学使用警力,综合采取各种治安防控措施。

  通过实施动态布警和弹性勤务模式,持续开展周末和节假日机关大队社会面巡控,落实110巡逻盘查核录机制,依托每日警情研判会商,适时调度刑警、治安、交警、派出所以及PTU、特勤、110巡逻车等职能单位和勤务单元开展“合成勤务”行动,有效实施了网格化治安巡逻模式,强化了对警情高发时段、高发区域以及人员密集区域的巡逻防控,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投向案件高发地段、防范薄弱时段,提高了见警率、盘查率和现场查获率,有效遏制了各类案件尤其侵财案件的发生。

  同时,继续开展“平安创建”,高效集约开展专群工作,充分发动治保人员、“红袖标”治安志愿者,进一步完善“区域联动”、“村村联防”、“邻里守望”等防范机制,提高社区整体防控能力,有效降低发案。

  另外,深入开展全警信息大采集、大应用,进一步完善旅馆业、网吧、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管理等工作,加强废旧金属收购、汽车租赁等特种行业的动态管控,全面提升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的基层基础工作水平。为社区、单位免费安装“爆闪警灯”2645个,为居民免费安装“防拉栓”25万余个,进一步增强了社会面治安防范能力。

  聚焦民生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

  据介绍,自2018年1月份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城阳区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前卫师”、“先锋团”、“尖刀连”作用,扎实推进专项斗争,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打掉多个涉恶团伙,抓获一大批犯罪嫌疑人,取得了丰硕的战果。

  深化打击“盗抢骗”集中行动,坚持创新打击机制,强化打击力度,坚决遏制案件高发势头。联合通信管理、人民银行等部门和各大通信运营商、商业银行,进一步完善“快接报、快阻断、快支付、快破案”打击治理模式,强化对“伪基站”“黑广播”、侵犯公民信息违法犯罪的常态打击;深化查禁涉黄涉赌行为,加强娱乐场所清查整治,落实基层监管责任,决不能让“黄赌”问题形成气候,成为社会热点;依法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优化交警路面勤务模式,加大乱停车行为治理力度,努力缓解城区道路交通拥堵问题。

  除此之外,城阳区还深入开展涉警投诉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涉警投诉专项治理行动,成立工作专班,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负责对群众反映问题开展集中核查处置办理工作,及时向群众反馈办理情况,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通讯员 郝杰  记者 徐圆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