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岛正能量】孙树伟:旅游界的斜杠先生

2018-11-28 16:0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登瀛梨雪”是上个世纪三十年代青岛的十大胜景之一,每年四月梨花盛开,十里似雪十分壮观……崂山本地产的“窝梨”,口感香甜,但是跟甘蔗一样,吃完汁水要把渣滓吐出来……金钩虾米具有“散干黄弯鲜”五大特色,购买时尽量挑选散装、晒干的虾米,形似弯钩、色泽金黄,尝起来鲜中略带一点咸……山东省旅游协会导游分会副会长、青岛中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树伟,从事导游工作近30年,在“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样样精通,因为能说快板,又会做饭,同事们都叫他“斜杠先生”——旅游界跨界大王。

  

山东省旅游协会导游分会副会长、青岛中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树伟



  斜杠一:整理20万字导游词

  从小热爱文艺的孙树伟,曾经是故事队的一员,当年苦于没有机会加入专业文艺团队,只能进工厂当了一名工人。1989年,报纸上刊登的一则报考首批全国导游资格证书的通知,改变了他的一生。上世纪80年代末,国内还没有旅游的概念,导游主要为来中国参观的外国人或者回国探亲的海外华人服务,因此招考导游的门槛非常高,不仅要求报名者具备灵活处理问题的能力,最好还要有点才艺,经过面试、笔试、试讲等环节层层筛选,最后才能拿到导游证。

  “当时一共有100多个人报考导游证,通过率不超过20%,难度不亚于报考专业文艺团体。”因为培训班白天上课,孙树伟当时上班需要“三班倒”,为了不耽误上课,也不影响上班,他跟工友们换了班,一连上了三个月的夜班,平均每天只睡2、3个小时。凭借着超强的毅力,最终孙树伟以优异的成绩从培训班毕业,成为青岛首批全国导游资格证书的持有者之一。

  可惜导游证在手里还没捂热,由于受到国际大环境的影响,国内旅游暂时陷入低谷,很多当年考出了导游证的学员选择了转行。孙树伟并不气馁,他看准了旅游业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始终坚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每天一有空就练说导游词,平均每天练习3个多小时。

  “沿途讲解是导游工作中一个很重要的的环节。导游员除了提供导游的服务,还是知识的传播者,我们的导游词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许多拗口的词语或者本地方言,要翻译成外国友人或者海外华人能够听得懂的语言。”孙树伟说,以前没有专业的导游书,也不像现在可以上网搜索,有些景点只有2、3行文字介绍,为了丰富导游词的内容,他多次骑着自行车到崂山采风,每次骑车往返需要十几个小时,最终花费大半年的时间,整理出了20多万字的导游词。

  1990年年初的一天,中国国旅有一个旅行团来青岛旅游,需要一名导游全程陪同。青岛市旅游局挨个给学员们打电话,结果只有孙树伟一个人背过了导游词。这是孙树伟接的第一个旅行团,也由此揭开了他近30年导游工作的序幕。

  斜杠二:最会讲城市故事  

  孙树伟的导游词除了内容详实,还颇具个人特色,因为之前学过评书、快板,他将个人专长融入其中。孙树伟说,过去说起青岛鞋业,大家都会说“男鞋买金羊牌,女鞋买孚德牌,旅游鞋买双星牌”。虽然这些是青岛人的骄傲,但很多外宾对此“并不感冒”,然而作为青岛特色这些又不得不进行推介。

  为此,孙树伟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用相声报菜名的方式,把鞋的品牌名串联起来。经过前期近两个月的准备,有一次,孙树伟带一个青岛本地的旅行团游览完华东五市,在回程的火车上,他把之前整理的200多个鞋名,采用贯口的方式表演了一次,赢得了满堂彩,“基本上能够听懂普通话的人都能听懂这段贯口,这也成为我一段比较有代表性的导游词,获得了全国导游词征集大赛的二等奖”

  “现在干导游,越干心里越害怕。”孙树伟说,随着网络越来越发达,经常有客人一边听讲解,一边问百度,专门给导游“挑错”,或者专门问一些刁钻的问题。比如青岛有多少消防栓?海水淡化的原理是什么?香港路到底有多长?……这些看上去八竿子打不着的问题,答案都记在孙树伟的脑子里。

  “作为一名导游,除了要讲好景点故事,还有一个责任是做国家的宣传员,热爱和讲好城市故事,把家乡的特点挖掘出来进行讲解。”这一点,早在孙树伟刚开始从事导游工作的时候,他就意识到了,这么多年他一直保持着读书看报的习惯,早在20年前他家里就收集了8000多本书,别人看报纸是为了消遣,他却是在认认真真读报,整理、记忆那些涉及城市方方面面的信息。

  “导游一定要做有心人,我的知识储备就是这样一点点完成的。无论是坐车、走路或是骑自行车,眼前掠过的这个网点、那组数字,我的第一反应是能否把它加到导游词中,能否体现青岛的发展。”孙树伟说。

  斜杠三:资深民间厨神

  2016年1月,孙树伟入围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其本人荣获国家级“导游大师”称号。受青岛市市南区旅游局委托,孙树伟历经半年时间,对青岛的旅游景点和全域的文化历史节点进行了重新梳理,研发了“跟着电影游青岛”、“万国经典建筑游”等十条“大师之旅”线路。

  对于很多旅行者来说,除了美景,美食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孙树伟除了是一名优秀的导游,也是一位资深的民间厨神,曾经在全国烹饪大赛中获奖。有一家来自中国香港的客人,已经跟孙树伟认识27年了,曾经7次到青岛游玩。当他们第5次来青岛的时候,孙树伟一个人做了28个菜1个汤,让老人吃得舒心、开心。此外,孙树伟还经常到电视台做嘉宾,定期以旅游专家和民俗专家的身份,在观众面前展现导游的行业风采。

  鉴于“导游大师”和“民间厨神”的双重身份,谈到青岛旅游的未来发展,孙树伟建议提倡“青岛本邦菜”的叫法。孙树伟说,鲁菜细分为孔府菜、济南菜和烟台菜几类,青岛菜被笼统地划拨到烟台菜中,“实际上青岛因为特殊的历史原因,融合了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菜品的特点,还吸纳了一些淮扬菜精致的刀工,因此应该提倡‘青岛本邦菜’的叫法,借助美食,深挖青岛旅游资源。”孙树伟说。

   [编辑: 梁湘]

相关专题:在青岛正能量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正能量 旅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