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社区安全员团队排查隐患 做百姓的贴心“安全卫士”

2019-01-07 15:1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7日消息 安全重于泰山,这句话被许多人当做警句牢记于心。作为职业安全员,奥林社区的刘义书、聂传聪、王淑萍更是将这句话当成人生的格言,并落实在工作的方方面面。这支三人安全团队,其中两人是党员,一人是入党积极分子,他们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细致地排查辖区的安全隐患,宣传安全知识,努力做好老百姓的贴心“安全卫士”。

  

辖区餐饮单位排查安全隐患



  及时发现燃气泄露 避免事故发生

  奥林社区辖区有2000多家企业,做好这些企业单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是一件繁重而又艰巨的任务。刘义书、聂传聪、王淑萍三人每15天就要全部排查一遍。“我们主要看企业单位的消防设施、消防通道、水、电等是否存在问题,尤其是餐饮单位的液化气罐是否过期等,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忽视。”刘义书介绍道。

  作为金家岭街道最早一批安全员之一,刘义书是出了名的认真、负责。在大家眼中,他具有较强的专业功底、安全敏感性和责任心。这些特质在他的安全排查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2018年12月19日,刘义书与聂传聪像往常一样排查,走到浮山军苑小区南边时,闻到一股淡淡的臭味,职业敏感告诉他们,可能是露天的燃气管道出现了泄露。他们俩人立即上报街道安监办和社区,还第一时间联系泰能燃气公司。在等待有关部门检修期间,他们一直驻守现场,寸步不离,还找了一块纸板,用粉笔写上“燃气泄露,注意安全”放在管道下面,提醒行人提高警惕。

  

刘义书在纸板上写“燃气泄漏注意安全”提示标语。



  在他们二人的协助下,第二天,泰能燃气公司就将泄露部分修好,成功避免了一场安全事故的发生。居民得知后,对刘义书、聂传聪俩人感激不已,对他们的专业水平与责任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团队配合默契 并肩作战保安全

  有时人们开玩笑说刘义书他们较真,但他们却说,较真是安全员所必需具备的特质。在排查企业时,他们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当场下达整改文书,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反之就要求企业3到10天之内整改好,他们及时进行复查。时间久了,他们与企业也都由陌生到熟悉,甚至无需亮出工作证,直接“刷脸”进入,企业工作人员还会热情地打招呼“来了”。这些都是他们工作成绩的见证,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团队的默契协作与配合。

  刘义书作为“老大哥”,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他都一一耐心解答,充分做好队友的“良师益友”。聂传聪与王淑萍加入安全员队伍一年,虽然时间不长,但俩人积极上进,勤学好问,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前不久,在街道消防演练比赛上,聂传聪还获得了一等奖的荣誉。作为团队唯一的“女将”,王淑萍发挥长处,细心排查每一处隐患,还周全地做好文书书写工作,与队友一起并肩作战,保护辖区的安全。

  光脚入室帮居民开窗化危机

  除了做好安全排查的本职工作,刘义书三人还积极配合奥林社区“两委”做好经济普查、平安志愿者等工作。“我们与社区分工不分家。”王淑萍笑着说。在外巡逻时,他们三人随时留意社区其他问题,及时上报促进解决。其中,聂传聪是奥林社区党委委员,他的出色成绩,也反映了社区党委抓班子、建队伍的良好成效。

  除此之外,作为党员和积极分子,他们还牢记服务居民的宗旨,定期举办安全讲座,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居民一旦问题,他们更是挺身而出帮忙解决。

  一次,一户居民外出,家里燃气灶烧着水,沸腾的开水溢了出来,浇灭了火苗,楼上邻居问道了味道,赶紧联系社区。刘义书得知后,立即联系物业关掉总阀门,并找到这户居民。室内充满了燃气,又不清楚密度,在场人又急又怕,而刘义书紧急关头保持沉着稳定,告诫大家不能贸然开灯,以免产生静电导致事故。说着,他脱下了鞋子,光脚缓步走进厨房,打开窗户进行通风,这才解除了警报,化解了危机。

  文 于千千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