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家岭街道教育中心注重儿童综合素养提升

2019-01-08 15:4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8日消息  教育,关乎孩子的成长;教育,牵动着每个家庭。2018年,金家岭街道教育中心及辖区学校非常重视教育工作,从消防、食药、交通等多个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安全教育和演练,全方位呵护儿童安全;开展多项交流、培训活动,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教育意识,保障教学质量;从环境保护、敬老爱老、兴趣发展等方面组织多项活动,让学生们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和谐发展,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浮山小学隆重举行了“忆青春——致敬老教师”活动



  安全为先——多项举措做在前 全面保障学生安全

  半岛记者了解到,金家岭街道教育中心坚持“安全第一,防范为先”的安全理念,全年中不间断地把好辖区学校的“安全关”,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和演练工作。2018年3月,金家岭街道教育中心聘请青岛市安委会专家孟宪群,协调街道安监办、食药所,对辖区小学、幼儿园的电器、燃气、消防等设备进行了专项检查。4月份,邀请崂山区急救中心老师免费为街道所属的十八所幼儿园的部分教师进行了“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对幼儿园孩子们的健康安全给予了保障,通过两天的认真学习,参与培训的教师全部拿到合格证书。9月份,崂山区教体局联合区疾控中心、卫生局、街道食药所等部门对学校饮用水、食堂卫生、配餐及传染病防控等工作进行排查。重大活动期间,学校、幼儿园安全应急预案进一步提升,金家岭街道落实特派员驻守学校、幼儿园措施,为校园安全上了多套“安全锁”。

  

各学校、幼儿园全面开展安全演练



  校园安全是一项贯穿全年的工作,2018年金家岭街道辖区各学校、幼儿园全面开展安全演练,做到有预案、有开展、有总结,安全演练至少每季度一次,进一步提高安全避险能力。记者了解到,除了区、街道统一开展的安全活动外,辖区各学校也分别组织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如11月15日朱家洼小学和崂山交警大队联合举行了一次“大货车盲区的危险”安全知识讲座、体验活动,让小学生们了解车辆盲区,提高道路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心理素质。据了解,2018年,金家岭街道还投资12000多元,为辖区公办性质幼儿园门口增设了安全拒马和石墩,从细节方面,进一步“隔离”风险。

  教师素养——交流培训乐分享 教学质量有保障

  2018年,金家岭街道教育中心及辖区学校多次组织丰富的培训、交流活动,通过会议部署、专题讲座、成果展示等形式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整体素养,并通过节日走访、健步行等形式,与教师进行互动交流。记者了解到,在新学期开学前后,金家岭街道教育中心就紧锣密鼓地开展各种培训及交流活动:8月25日,教育中心对幼儿教师进行了暑期全员培训,聘请原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宁征园长以“爱的相遇,共同成长”为专题开展讲座;9月份,崂山区教体局召开了2018-2019学年度学前教育工作会议,教育中心刘录朋主任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对学前教育的质量提升提出多项好举措;9月初,教育中心分别召开了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传达了教体局文件要求,按照街道办事处的具体要求对本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做了详细的部署。

  金家岭街道注重与辖区学校的交流、互动,“六一”儿童节、教师节期间,街道多位领导前往学校、幼儿园看望学生及教师,送去了节日的祝福。金家岭街道还大力加强工会文化阵地建设,组织教职工进行春季登山、健步走等文体活动,丰富教师的生活。

  成果展示及开放活动也是今年金家岭教育的一大亮点。12月19日,在金家岭教育中心的指导下,金岭幼儿园举行了“青岛市幼儿园课题协作体成果交流暨一日活动开放”活动,与青岛市教科院学前教研室、崂山区教科研与研训中心学前教研室的领导,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教授,金岭幼儿园课题顾问,以及来自各个区市园长及骨干教师10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通过此次课题协作体的成果展示及一日开放活动,不仅让青岛市的课题成果得以推广,同时让观摩教师学习到了各园的科研方法和实践经验,真正实现了课题协作体“开放交流、合作互助,共享共生”的目的和作用。

  学生成长——多彩活动助成长 全面发展闪“金”光

  记者了解到, 金家岭辖区学校,结合校园特色和节庆节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们在体验中,学习环保、敬老、安全等知识,全面提高综合素养。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为营造幼儿园浓厚的消防宣传教育氛围,进一步提高全园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增强师生的自救能力,有效的预防校园火灾危害,金家岭街道各所幼儿园根据应急疏散演练、消防器材的使用、防火知识讲解等不同方面开展了消防演练活动。在一年一度的“重阳节”的到来之际,金家岭街道学校幼儿园举行了尊重长辈、关心、体贴老人等活动,以此来弘扬民族文化,让传统美德深入孩子们的心灵。重阳节前夕,浮山小学隆重举行了“忆青春——致敬老教师”活动,特地邀请十七位退休老教师“回家”,与学生及教师互动。11月份,山东头小学开展了“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让队员们充分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参与垃圾分类和减量行动。让孩子和家长共同树立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

  

山东头小学开展了“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



  在全区、全市开展的活动中,金家岭辖区的学生可谓表现优异,尽显综合素质。如在11月份,崂山区开展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青岛市崂山区第十次代表大会红领巾理事会竞选中,朱家洼小学六(1)中队的王婷玉同学表现优异,经过激烈角逐,荣获崂山区第十届红领巾理事会副会长。在绘画、舞蹈、音乐、体育、科技等各项比赛中,金家岭辖区的学生们获得过多项大奖,可谓“金”光闪闪,相当夺目。

  此外,金家岭街道教育中心大力支持新型普惠幼儿园的开办,让辖区内更多的居民享受到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资源。2018年,金家岭街道教育中心协调支持具备条件的3所民办幼儿园申办新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对幼儿园进行了资格审查、认证,扶持新型普惠幼儿园快速发展。

  文 于千千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