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家岭街道山东头社区正式编纂村志 计划2020年底出版

2019-01-17 17:0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17日消息 2018年12月28日,山东头社区党委组织召开“《山东头村志》编纂工作座谈会”, 决定成立《山东头村志》编纂委员会,正式启动村志的编修工作。山东头社区两委成员、乡贤、修志专家,及崂山区史志办、金家岭街道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与会成员讨论了《〈山东头村志〉编纂工作方案》,提出了多项好建议。记者了解到,《山东头村志》将采用卷目体,预计约60万字,计划于2020年底出版并发放,同时,还将完成《山东头村诸姓族谱》编修工作。

  

《山东头村志》编纂工作座谈会现场



  近600年来 首次正式编纂村志

  会上,山东头社区党委书记辛兆武介绍了社区情况及村志编修的意义,据介绍,山东头自立村起已有近600年历史,现有1300余户, 2017年11月份以来,山东头已整村拆迁。辛兆武在会上提到,《山东头村志》是反映村庄历史变迁和发展成就的重要载体,编修一部村志将填补“山东头村”无文化典籍的空白,为全体村民留下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对留存历史、传承文明、教化育人有着深远历史和现实意义。

  记者了解到,《山东头村志》体例将采用卷目体,以明初弘治年间山东头建村为发端, 篇目内容包含大事记、自然环境、村庄风貌、诸姓村民、村政组织、传统农业、海洋渔业、村企商贸、社会民生、旅游休闲、乡风民俗等多方面内容,共计20篇。篇目设计方面在继承传统志书优点基础上, 将体现创新,最大限度地体现村庄的本质特征, 同时还要凸显山东头文化亮点与特色,打造成为山东头社区靓丽的文化名片。

  社区两委重视 专家、乡贤汇集

  记者了解到,山东头社区非常重视《山东头村志》编纂工作,按照社区党委领导、社区居委会主持、区史志部门指导、专家修志、全民参与的要求,通过群策群力,做好村志的编纂工作。会议中决定,成立《山东头志》编纂委员会及编纂顾问委员会,组建村志编辑部,发挥社区两委成员、乡贤、在外工作的名人、市区修志专家的能力,调动居民的积极性。会上,办公场地、办公设施等具体事宜等都逐一落实。记者了解到,《崂山区志》的主笔刘洵昌将担任《山东头村志》的主笔,多位市区修志专家及乡贤都将积极参与编撰工作。

  据悉,在编撰过程中,不仅要搜集好社区积累的各种档案资料,还要充分利用各家各户保存的家庭档案以及名人的口述资料,充分发挥现社区两委成员及工作人员、 村民代表小组长,以及老党员、 老生产队长, 老教师等作用,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等形式, 提高资料搜集的时效性与准确性。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进行反复修改,做到精益求精,力争使《山东头志》经得起时间、群众、历史的检验。

  

  设立时间表 现场建编纂“朋友圈”


  记者现场了解到,为确保持续推进村志编纂,山东头社区党委还设立了明确的推进步骤和时间表,包括工作发动阶段、资料征集阶段、村志初稿统编与初审阶段、二稿评审与修改阶段、终审与出版发放阶段。按照时间表,预计在2020年10月至12月完成《山东头志》与《山东头诸姓家谱》的终审与出版发放工作。

  会议现场,参会人员还建立了《山东头村志》编纂工作群,随时进行沟通。记者在群里看到,连续多天,大家在群里分享山东头的老照片、风景图和历史记载等信息,交流搜集的素材。记者了解到,《山东头村志》将突出村志特色, 写好红色文化、乡风民俗文化、旅游休闲文化等,做好培育文化品牌的大文章,为打造集休闲、 旅游、 特色产业发展、历史文化传承为一体的美丽宜居示范区服务,为未来山东头村史馆等文化项目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文 于千千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