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家风传统 金家岭街道开展“家风家训格言征集”活动

2019-01-17 16:4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17日消息 我们中华民族有重视家风的传统,自古就有孟母三迁、岳飞精忠报国等经典的家风故事。在新时代,优良的传统应当被继承和发扬。东城国际社区党委与崂山实验二小党支部共建开展的“家风家训格言征集”活动就是其中一个传承方式。该党建共建活动历时半年多,面向居民及家长、学生征集了400多篇作品并汇集成册。油墨飘香的书本中,一件件家风故事朴实感人,一条条家训格言铿锵有力,成为人们规范言行举止的指明灯。

  

汇报大会



  出发点 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进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良好的家风,必然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据东城国际社区党委书记高利平介绍,之所以联合共建单位开展“家风家训格言征集”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训,以家庭的文明和谐促进社区和社会的文明进步。

  在此次区域化党建活动中,他们面向辖区内的7个小区居民、家长学校的广大家长和崂山实验二小的学子们共同开展了“小手拉大手,传承优秀好家风”的家风家训征集评选活动。

  活动一推出,就得到了居民及家长们的积极响应与参与,大家以这次活动为契机,静下心来总结归纳一下各自家庭所承袭的家风家训,回忆生活中落实家风家训的点滴故事,给孩子上一堂传承优良家风的人生教育课。

  结硕果 400多篇作品汇集成册

  
自去年6月份启动活动以来,共征集到家风家训格言、四格漫画、微故事和征文等作品400多篇。在东城国际社区党委和崂山实验二小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下,将作品整理编纂,汇集成册,发放到每位选手手中。

  2018年12月29日上午,崂山实验二小党支部开展“小手拉大手”——《宣传好家庭  传授好家教  培养好家风》德育工作年会,以多种形式呈现了这次活动的丰硕成果。东城国际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孙向阳和社区党委书记高利平应邀和崂山实验二小校长修文艳等校领导共同表彰了获奖的家长、家庭和指导老师。活动既是表彰也是激励,更是再次开启新的校地共建、共同联手加强学生和居民思想道德建设新征程的好举措。

  说感言 家风家训是家庭灵魂所在

  采访中,记者手捧这本《宣传好家庭 传授好家教 培养好家风》书册,沉甸甸的厚重感涌上心头。这份厚重不仅是书本的重量,更是里面一字一句所体现的细腻情感与优良家风的分量。翻开书本,《爷爷的“补丁精神”》《忠厚传家远 诗书继世长》《三毛钱的故事》《一块手表》等优秀作品让人深受教育和鼓舞,在家庭中或许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流于指尖的细微点滴故事,正是体现一个家庭风骨、灵魂与精气神的所在。

  获得本次微征文一等奖的家长王璀对此次活动充满了感慨和感激,她在征文中讲述了奶奶勤俭持家,做饭剩下的虾头不舍得扔,继续做成了美味可口的汤,这让她深受感染,自此勤俭持家的家风也被她牢记于心。“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好传统不能丢,通过这次征集活动,也让孩子实实在在了解了家风家训,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王璀高兴地说。

  东城国际社区居民杨立发通过此次活动,展示了他的家风家训格言,即老实做人、诚信做事、谦虚勤奋、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尊师重教、努力学习、拼搏向上、遵纪守法、奉献社会、热爱祖国、守民族大义。字字句句浓缩了杨立发对孩子及孙辈的殷切期望与严格要求。在平时生活中,他会结合具体的事情,来给孩子不断阐释家风家训的深刻内涵,使优良传统春风化雨般浸润到每个人成长之路上。

  文 于千千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