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协作 青岛八医及时高效救治突发主动脉夹层患者

2019-03-11 14:4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11日消息  近日,刚刚成立的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消化内二科联合心内科、放射科及时诊治一名突发主动脉夹层的患者,紧急为患者行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成功地封堵了主动脉破口,避免了疾病进一步发展,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患者为一名中年女性,排尿以后突然出现腹部疼痛,伴腰背部剧痛,难以忍受,服用止疼药物后疼痛逐渐减轻,两天前再发较剧烈腹部腰背部疼痛,2月25日,来八医就诊,收住消化内二科。此时已至夜班时间,值班医生齐贞光及时向程华主任汇报病情,程主任亲自查看患者,认为患者血压高至200/130左右,后背部疼痛,腹部疼痛不明显,不排除“主动脉夹层”可能,立即联系心内科会诊,在放射科积极配合下,快速为患者行CTA检查,CTA提示胸主动脉血肿,确认为“胸主动脉夹层”诊断,病情危重。心内科曹庆博主任获知病情后立即赶到医院,连夜进行了急诊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置入大动脉支架,术后患者背部疼痛消失,血压平稳,患者转危为安。

  主动脉夹层是严重影响人生命及健康的急症,是指血液通过主动脉内膜破裂口,进入主动脉壁并造成正常动脉壁的分离,最为常见的原因是高血压。根据主动脉夹层内膜裂口的位置和夹层累及的范围,分为Ⅰ型:主动脉夹层累及范围自升主动脉到降主动脉甚至到腹主动脉;Ⅱ型:主动脉夹层累及范围仅限于升主动脉;Ⅲ型:主动脉夹层累及降主动脉。主动脉夹层的最大危害是死亡。主动脉是身体的主干血管,承受直接来自心脏跳动的压力,血流量巨大,出现内膜层撕裂,如果不进行恰当和及时的治疗,破裂的机会非常大,死亡率也非常高。

  据介绍,消化内二科是八医新成立科室,程华主任致力于消化系统疾病的前沿诊治;心内科曹庆博主任在胸痛中心的建设方面经验丰富,主要开展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栓塞等危急性疾病的救治。此例患者通过多学科联合积极救治,体现了八医协同合作的团队意识和勇于担责的救死扶伤精神,也是八医优秀技术力量和精神风貌的展示。

  通讯员 孙鹏飞 记者 孙贴静 实习生 杨阳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