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就吃“安眠药” 本周六公益讲座为您解读睡眠误区

2019-03-14 16:5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14日消息  失眠是最常见的睡眠问题。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失眠门诊每年均会接诊大量失眠患者,其中年龄最小的是一位13 岁的初一女生,因为期中考试成绩不佳被家长批评,出现了持续失眠的症状。失眠病史最长的患者,是一位82岁的老先生,受失眠症困扰长达55年。

  失眠就吃“安眠药” 量越吃越多效果却不好

  记者在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失眠门诊了解到,一位张女士今年55岁,平时性格外向,从事个体工作。半年前母亲去世后,常常思虑过度,无法入睡,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好不容易睡着之后也是噩梦连连,往往睡了两三个小时就醒来,再也无法入睡,严重时甚至整夜不眠。张女士认为自己睡眠不好,自己开了“安眠药”服用,服用起初还有点效果,慢慢就不大管用,自己就加量服用,但效果也不好。子女发现其母亲精神状态也不好,便来到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失眠门诊就诊。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失眠门诊高安民主任指出,失眠和精神疾病联系密切,在临床常见的精神疾病中,失眠又和抑郁障碍、焦虑障碍联系最为密切,可以说失眠作为这两种疾病的一个症状,随着对疾病的治疗,失眠症状也就缓解了。就诊中张女士,虽然表面上自己认为只是失眠,但就诊后,经过系统的了解,患者失眠其实是抑郁问题所致,因为情绪问题和失眠问题被家庭事件所掩盖,子女开始也认为老人的离世对其母亲影响很大,随着时间,认为母亲就会缓解。有研究报道显示,与没有失眠的人相比,失眠者在今后一年中新发抑郁障碍的风险是40倍,新发焦虑障碍的风险是6倍。所以,起初的“单纯性”失眠,引发抑郁障碍或焦虑障碍风险还是很高的。

  另外,高安民向广大市民提醒到,如出现失眠问题,千万不要盲目自行使用“安眠药”,这样不仅效果不好,还非常容易导致药物依赖,甚至隐盖病情,还使失眠的治疗变得复杂。最好及时就诊,了解失眠病因后,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睡眠障碍”在不同人眼中代表不同含义

  在普通大众看来,睡眠障碍主要是指睡不着觉、睡眠质量差;对于其他医学专业医生,睡眠障碍包含睡眠期间的所有异常行为,主要意味着“失眠”、“睡眠呼吸暂停”“梦游”等;而对睡眠专科医生而言,睡眠障碍包含着更为广泛的疾病,所有睡眠-觉醒相关问题皆属于睡眠障碍,也就是说睡不着、睡不好、睡的时间不恰当等都存在一定问题。

  怎样才算是失眠?

  高安民认为,失眠是指尽管有适当的睡眠机会和睡眠环境,依然对于睡眠时间或睡眠质量感到不满意,比如:①入睡困难,即卧床30分钟内无法入睡;②睡眠维持困难,即入睡后频繁醒来,且醒后再入睡困难;③早醒,即比期望的醒来时间早30分钟以上;④对睡眠质量不满,感觉睡醒不解乏等等。

  睡眠障碍的现状与危害

  目前心理障碍的发病率大幅度上升,其中相当多的患者以睡眠障碍为突出主诉,但多被当作“失眠”而久治不愈,其中部分患者发生严重后果。随着都市化,电脑手机介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夜间睡眠时间明显缩短,不同程度地导致睡眠剥夺;此外,某些需要值勤或轮班的社会职业人员,也普遍存在睡眠剥夺现象。由于睡眠障碍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及身心健康,给家庭与社会带来显著的负面影响。

  为此,2019年3月16日本周六上午9:30,岛城知名睡眠障碍专家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开放科高安民主任在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安徽路32号)举办《常见睡眠障碍》公益讲座,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来聆听,与专家面对面交流。

  通讯员 齐文博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公益讲座 失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