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家岭城管中队执法队员为城市管理奉献力量

2019-03-25 14:2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5日消息 今年37岁的江志轩是金家岭城管中队的一名执法队员,从2006年加入城管队伍一干就是13年。期间,他参与的执法现场不计其数,接触的人群遍布各层面,虽然也会有人不理解,但他始终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尽自己所能地为城市管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志轩给居民发放文明宣传页



  拆除违建先以劝说为主

  近几年,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打击违法建设力度越来越大,作为一名城管执法人员,江志轩兢兢业业,在自己所负责的区域与违建斗争到底。

  3月18日,江志轩回忆自己刚入职的情景感慨万千。起初,对城管业务不了解,他就虚心地跟着老同事学习,自己还利用业余时间钻研关于违建的法律法规,充实自己的理论头脑。同时,他还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执法过程中学习提高自己。

  通过努力,江志轩很快成为一名出色的执法队员,而且他还注重思考,善于从具体实践中归纳总结执法技巧和方法,以提高执法的效率。“遇到违建,我们先是以劝说为主。”江志轩说。如今人们的法律意识强了,再加上媒体的宣传,很多人都认识到了违建的危害性,所以在大部分情况下,执法队员经过劝说,当事人都会答应拆除。

  然而,也有部分居民执意不同意拆的,这时,江志轩和同事们就多次上门劝解。“曾经有当事人在公共绿地上建起了木架长廊,当时发现时劝了他一次,结果对方没有当回事,我和同事就反复去了三次,终于做通对方的工作,统一自行拆除。”江志轩说。

  闲聊家常采取迂回战术

  在外人眼里,城管是个有点生硬的角色。实际上,江志轩和同事们在执法过程中,更多的展现的是“柔情”的一面。都说说话是门艺术,劝解当事人,说话技巧尤其重要。

  江志轩采取迂回战术,避开矛盾冲突点,与当事人聊兴趣爱好,拉家常,打通对方的心扉,缓解和他的紧张关系,最终打动对方拆除违建。曾经一户居民在公共绿地上种菜,引起其他居民投诉,江志轩核查清楚之后,找到当事人,坐下来与其聊天。“您看改种成花花草草多好,环境也好看,夏天也不会有施肥的味道,对大家都有益。”江志轩苦口婆心地劝说道。

  在最近山水名园小区整治毁绿圈地的行动中,有一位当事人上了岁数,把门前公共区域硬化当成了自家花园。为了安抚老人的情绪,在劝说过程中,江志轩就以聊家常为主,还找到了老人的孩子侧面协调,最终老人答应拆除。拆除中,江志轩还嘱咐工人师傅动静小点,避免影响老人休息。

  查露天烧烤摊至深夜12点

  针对城管的工作,有人开玩笑说,不是在拆违的路上,就是在拆违现场。其实这么形容他们的工作,一点也不为过。江志轩说,只要工作有需要,无论晚上,还是周末节假日,他们都会立即放下手头事回到工作岗位。去年冬天一次周末,江志轩突然接到电话,石老人附近有处违建需要现场核实情况。他二话没说,挂了电话,就赶去了现场。

  夏天,许多烧烤摊占路经营,江志轩就与同事们来回巡逻,先是对摊主提出警告,否则就依法查收。可是,占路经营烧烤摊喜欢“打游击”,于是,江志轩他们就巡逻到夜里12点多。期间,有醉汉当场指责他们,江志轩忍住心中的委屈,耐心地给对方将无证烧烤摊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而且还占用公共道路,影响市民行走等负面影响,希望得到对方的理解。

  通讯员 张海玉 文 于千千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