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税港区税务局疏导办税“洪峰”落实减税降费

2019-05-10 15:3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10日消息 “我们公司自今年2月份以来,在税务局的引导下,逐步调整了报税进度,有效解决了以往征期最后几天系统卡顿、反应缓慢的问题,感觉和税务部门工作越来越同步,公司资金周转效率更高了,会计核算更合理了。”青岛华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刘经理介绍。近期,为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保税港区税务局科学调配征管资源,广泛推广电子税务局应用,引导纳税人征期内平稳申报,积极疏导办税“洪峰”,打通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保税港区税务局疏导办税“洪峰”落实减税降费



  强化信息宣传,引导错峰办理。保税港区税务局运用信息化支撑对区内企业按照行业、税种进行了类型划分,采取分时段、多渠道的方式引导纳税人错峰申报。一是时段引导。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引导纳税人合理选择办税时间段,避开征期高峰,自行选择低谷时段申报。二是渠道引导。通过电子税务局专项培训引导纳税人选择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等多元化办税渠道,实现渠道错峰申报。三是主动预约。通过历史申报数据比对,在月初对零申报纳税人进行预约办税,帮助纳税人避开办税高峰,均衡办理业务,确保办税服务厅平稳有序。保税港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负责人表示:“2019年1月份申报期最后三天申报数量占全部应申报数量的50%,申报峰值相对集中对纳税服务前台、后台造成较大冲击,影响纳税人办税体验。通过近三个月的宣传、引导,征期末期集中申报的情况已经有效解决,大的申报波峰已经不见,整个申报期趋于平稳。”

  提升制度保障,工作有序推进。保税港区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首个大征期各项工作,提前预判、整体设计、统筹指挥,成立了集中推进工作专班,由区局主要领导坐阵督导,分管领导跟上部署,全局各部门分工协作,形成了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的贯通联动组织模式;严格落实局领导带班制度和办税服务厅值班制度,由区局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定期带班、不定时巡检、相互交叉的工作形式,在办税服务厅现场指挥、分流办税、疏通防堵,处理防范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建立征期联合办公机制,依托局内各业务科室建立快速反应团队,对办税服务厅运行情况、整体申报进度等事项进行严密监控,并对纳税人采取分类、分时、分流等疏导措施;开辟办税服务厅副厅,采取“正规军+预备役”形式,组建“纳税服务预备军”随时到副厅待命上岗;疑点数据自主分析,每日提取期内未申报数据,在逐户催报的同时,组织专人对未申报数据进行自主分析,避免由于税种登记错误产生的应申报信息。“这个月由于会计工作交接不当,只申报了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附加税的税种忘了申报,要不是税务机关通知我漏报就造成逾期了,对我们的信用等级也会产生影响”青岛澳波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吴会计充满感激的说。

  注重培训辅导,提升办事效率。一是对窗口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保税港区税务局抽调局内业务骨干组建了“纳税服务工作专家团队”,针对上个征期内遇到的网络申报和前台申报问题,结合最新的减税降费税收政策,对窗口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提高操作熟练程度,缩短平均办税时间。二是对纳税人开展各类辅导。由业务骨干组成授课团队,按照纳税人的行业和类型,开展个性化专项政策培训,确保所有纳税人对税收新政应知尽知;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专岗位纳税人讲解各类申报表填写方法,并发放填写手册;配备专人在自助办税去辅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操作,减少纳税人系统使用的无效时间。

  通讯员 燕丽晓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