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严防草地贪夜蛾 发现疑似虫情及时报告

2019-05-29 10:4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9日消息 日前,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传达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分析研判了草地贪夜蛾发生发展趋势,安排部署了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对于严防草地贪夜蛾,相关知识农民朋友要提前了解,做好预防工作,发现疑似虫情,及时报告。

  

草地贪夜蛾虫卵



  

草地贪夜蛾幼虫



  

草地贪夜蛾形态——蛹



  

草地贪夜蛾成虫 以上图片由市农业和农村局授权提供



  外来害虫:上了联合国“黑名单”

  草地贪夜蛾,俗称秋黏虫,原产美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 具有能吃、能生、能飞、危害重等特征,可对作物的根茎叶穗等多个部位造成危害,危害程度明显重于黏虫,破坏性极强。  

  草地贪夜蛾主要夜间飞行,成虫可在几百米的高空中借助风力进行远距离定向迁飞,成年蛾一晚可飞行100公里,雌蛾在产卵前可迁飞500公里,繁殖能力强,一头雌虫一生可产卵900~1000粒;擅长群体作战,外号“行军虫” 防治难度大。

  草地贪夜蛾幼虫是其主要危害时期,共6龄,体色和体长随龄期而变化,低龄幼虫体色呈绿色或黄色,体长6~9 mm,头呈黑或橙色。高龄幼虫多呈棕色,也有呈黑色或绿色的个体存在,体长30~50 mm,头部呈黑、棕或者橙色,具白色或黄色倒 “Y”型斑。幼虫体表有许多纵行条纹,背中线黄色,背中线两侧各有一条黄色纵条纹,条纹外侧依次是黑色、黄色纵条纹。草地贪夜蛾幼虫最明显的特征是其腹部末节有呈正方形排列的4个黑斑,头部呈明显的倒“Y”型纹。

  该虫原产美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是玉米上的重大迁飞性害虫,玉米苗期受害一般可减产10%~25%,严重危害田块可造成毁种绝收。除此之外,草地贪夜蛾对水稻、小麦、大麦、高粱、粟、甘蔗、黑麦草和苏丹草等杂草也有一定的为害。

  来势不小:它已经逛了16个省

  据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通报,2019年1月,我国云南省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入侵危害。截至目前,全国16省(区)617个县查见幼虫为害玉米。与我省接壤的河南省、安徽省均已发现了草地贪夜蛾,专家分析,6~7月将有大量成虫陆续迁飞入侵黄淮海、华北地区,青岛市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目前,青岛市春玉米多处于苗期,适宜草地贪夜蛾取食为害。各区市正密切监测草地贪夜蛾在青岛市的侵入和发生情况,争取做到 “早发现、早预警、早用药、早扑灭”。

  通讯员 张守杰 文 梁湘

  相关链接:

  一旦发现怎么防治?

  1.成虫诱杀技术:成虫发生期,集中连片使用杀虫灯诱杀,可搭配性诱剂和食诱剂提升防治效果。

  2.生物防治:在卵孵化初期选择喷施白僵菌、绿僵菌、苏云金杆菌制剂以及多杀菌素、苦参碱、印楝素等生物农药。

  3.药剂防治技术:抓住低龄幼虫的防控最佳时期,施药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注意喷洒在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玉米田虫口密度达到10头/百株时(参考玉米田二代黏虫防控的虫口密度指标),可选用防控夜蛾科害虫的高效低毒的杀虫剂喷雾防治。(联合国粮农组织防控草地贪夜蛾指导手册及国外登记防控该害虫的化学农药有氯虫苯甲酰胺、氟氯氰菊酯、溴氰虫酰胺等)。

  群众一旦发现疑似虫情,请及时报告区市农业农村局或直接报告青岛市农业农村局。联系方式: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种植业管理处:0532-66999618

  植物保护站:0532-81707530

  崂山区农业农村局  农业服务中心:0532-88996322

  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 植物保护站:0532-88182752

  城阳区农业农村局  植物保护站:0532-87868133

  即墨区农业农村局  植物保护站:0532-88525102

  胶州市农业农村局  植物保护站:0532-82206193

  平度市农业农村局  植物保护站:0532-87362365

  莱西市农业农村局  植物保护站:0532-88437717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三农 虫害 农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