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刺失眠悲观厌世 五旬女士患上更年期抑郁症

2019-06-14 17:4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14日消息  女性一生有两大转折,一个是青春期,另一个就是更年期。青春期,卵巢功能逐渐发育,分泌性激素,使月经来潮,具有生育能力;而更年期,卵巢功能逐渐衰退,性激素分泌减少,生殖功能终止而绝经。它是中年到老年的一个过渡阶段,平均绝经年龄为45-55岁。有人说更年期是多事之秋,很多更年期的女性,会出现的一些心理症状,影响情绪和心理状态。

  据统计,进入更年期后,约有1/3的女性无明显症状安然度过这段时间,另外有2/3的女性会表现出更年期综合征,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更年期症状一般持续到绝经后2-3年,少数人持续到绝经后5-10年。其中一些人因为不能很好的调节自己的情绪,不能主动参加社会活动,又不去开拓美好的生活,享受生活乐趣,而是整天闷闷不乐,更是容易发展成为抑郁障碍,严重影响日常生活。那么应该如何调节心理,顺利度过更年期呢?  

  今年52岁的高女士,2年前绝经前后渐感到心烦,易发脾气,看什么不顺眼,喜欢挑家人毛病,夜间失眠,多梦,躯体不适,心慌,有时感到心脏咚咚直跳,出虚汗,背上发热,头疼,半年前加重,表现为不愿意说话,多喜欢独处,不愿意出门,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有时感觉活着没意思,有悲观厌世念头,感觉自己的病治不好了;长吁短叹,认为自己拖累家人,多次说自己走了就好了。曾到综合医院做多种检查未见异常,仍怀疑自己患了重病,家人劝说无济于事。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四科张永东主任指出,当女性在更年期阶段出现长时间心烦,易发脾气,做什么都不顺心时,不要单纯认为自己只是性格变化了,或者当出现一些躯体不适症状后便认为自己患了严重的躯体疾病,到处就医,过分紧张担心。高女士的症状为更年期抑郁的表现,其最常见的症状有三个特点:一是莫名其妙的乏力,休息后仍不能缓解;二是兴趣爱好减退,什么都不情愿干,就连自己过去喜爱的工作现在都懒得干;三是心情低落,怎么也快乐不起来。另外,更年期的女性由于激素的变化,也会伴随躯体不适的表现,如头晕、心悸、失眠、多汗、面部潮红、胃肠功能紊乱、便秘等,也会出现多疑、烦躁、易怒、心情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等,如果具有这些症状,持续时间超过两周以上,不能自行调节,就应向专业机构咨询。

  张永东建议,女人进入更年期后生理和心理都会发生较大的改变,掌握以下办法,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一是认识和了解抑郁症的这个疾病,不逃避,积极面对;二是保持平缓的心态。这个阶段或许遭受家庭关系不和睦、生活受挫、社会机制不合理等问题,形成心理压力加大,此刻若是不加以调整心态,那么容易呈现更年期抑郁症。三是参加社会交往活动,寻求友谊和支持。情绪低落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许多人都会予以理解,努力和朋友保持联系,向信赖的人倾诉内心的烦恼和痛苦。四是参加体育锻炼活动。多到户外沐浴阳光。患季节性抑郁症者,要经常到户外接触阳光,接触绿色植物,这有助于抑郁症的治疗和康复。倾听一下大自然的声音,舒缓一下疲惫的身心。

  为此,2019年6月15日本周六上午9:30在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安徽路32号)举办《更年期女性心理保健》公益讲座,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四科张永东主任为您答疑解惑,指导心理自我保健的办法,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来聆听。

  通讯员 齐文博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