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优化注销流程 提升营商环境

2019-07-24 15:3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24日消息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积极着眼纳税人注销难、时间长的困难,对标深圳自贸区先进经验,不断优化企业注销流程,为纳税人办税再添新便利。

  正在办税服务厅办理注销登记业务的青岛方浩代理记账公司刘会计表示:“我们公司代理户数较多,办理注销业务是常有的事儿,今年7月份以来,我们来办理注销业务的时候很明显能感觉更加顺畅快捷了,拿我今天来替客户办理的这一家来说吧,他家信用等级为A级、没有欠税、已经缴销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和税控设备,享受了即办服务,不到15分钟就全部办完了,这为我们省下的时间就是帮我们创造的效益啊!”

  “为了更进一步服务纳税人,此次我们进一步扩大了即办范围,能即时办结的一律即时办结,如果符合即时办结资格的纳税人存在相关未办结事项,又不愿意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的,可以先打印《税务事项通知单》,待纳税人办理完相关涉税事宜后,仍可即时办结。此外,对于已办理实名认证的纳税人,所需证件、资料进一步进行了简化,税务登记证正本和副本、发票领用薄、市场监管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决定等相关文件的原件和复印件,以后不再需要向税务机关提供。”保税港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王金峰介绍。

  据保税港区税务局相关业务人员介绍,保税港区税务局从三个方面入手确保注销登记优化事项全部落实到位。

  做好注销登记“一次性告知”工作。通过办税服务厅张贴最新的注销登记业务规范,对扩围事项重点提醒;通过微信工作群发布通知详细内容,告知注销登记业务变化;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点对点”对区内代理记账公司进行事项告知,发挥中介机构正能量,扩大注销登记事项告知辐射范围。

  集中做好注销登记业务规范培训工作。保税港区税务局对注销登记业务规范和上级下发文件进行了整理,利用中午休息时间面向大厅和税源管理科人员累计开展了3次集中学习,并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汇总讨论,为下一步工作高效开展打下了基础。

  做好注销登记事项内部监督工作。为确保注销登记工作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进行办理,一方面保税港区税务局征管科开展动态监控提醒工作,通过后台监控,对快要到期的任务及时提醒当前办理人员尽快办结;另一方面保税港区税务局办公室下发了督察文件,对注销登记事项开展专项督察,督促各单位保质保量完成注销登记受理事项。

  今年以来,保税港区税务局已累计完成即办注销业务180笔,占全部注销业务的68%,注销速度大幅提升。

  通讯员 燕丽晓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