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全面开展2019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

2019-10-07 08:3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7日消息  近日,市北区镇江路街道在辖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以“打造活力之城,终身教育先行”为主题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活动周期间,共举办形式多样、特色纷呈的学习活动10余场,1000名居民参与其中,在辖区内营造了“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浓厚社会氛围。

  



  为发挥辖区学校教学资源和师资优势,街道联合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共同开展了全民终身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参观宝玉石博物馆,体验“缠绕的幸福”手工编织课程。珠宝教研室李慧娟老师为居民普及了宝玉石知识,精妙绝伦的珠宝玉石世界令社区居民赞叹不已。在手工编织课程,老师用图片、视频、实物投影演示等多种方式为居民呈现编织方法,居民们兴致盎然,认真投入,小小的丝线上下翻飞,紧紧缠绕,一节课的时间,大家纷纷完成了编织作品,满怀成就感,幸福满满地戴上自己亲手编织的手链,合影留念。

  开展 “家风传承正能量,海泊润泽和谐情”学习开放日活动,组织辖区青年参观海泊河文史风情馆、红色家风馆,一起了解属于岛城居民“母亲河”的往事,一起学习从古至今、从名人领袖到百姓榜样的家风故事。活动现场,青年们对海泊河的沧桑巨变感慨不已,那些展品和图片又唤起了他们对青岛、对海泊河的儿时记忆。在红色家风馆,青年代表表示应以红色家风馆为平台、以加强家风教育为契机,通过参观学习的方3式来传扬“好家风”文化,形象生动地宣传“家风”文化,让“家风”文化真正入脑入心。

  



  活动周期间,镇江路街道东仲社区与温心计划公益组织联合开展“研学开放日活动”,充分发挥东仲社区图书馆、科普馆、非遗工作室、青年之家、禁毒教育基地等设施和资源优势,通过让同学们参观体验,感受社区浓厚的文化教育学习氛围。特别是在全省首家社区禁毒教育基地,志愿者通过禁毒展品及电子设备讲解,让学生们了解毒品的危害性,达到识毒、戒毒、禁毒及远离毒品的目的。此外,东仲社区还开展了以“我爱阅读”为主题的书友会活动。社区开放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动员居民走进来社区图书馆一起阅读,徜徉在知识的海洋,感受文字之美。

  北仲社区开展了“奋进新时代”主题宣讲活动,就“学习力”、“终身学习的意义”“创造力”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讲解了终身学习理论的伟大意义,倡导大家终身学习、终身受益,更要通过学习掌握正确的方式和方法,提高学习的效率,以更好的姿态奋进在新时代。此外,社区还举办了“传习俗·做月饼·话中秋”活动,居民通过亲手制作月饼,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节日习俗。

  太平镇社区、汉口路社区、海泊河社区在活动周期间举办了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培育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价值观,让垃圾分类意识渐渐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居民的心里。海泊河社区还组织居民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环保实践课,邀请绿益生态馆的老师讲解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实践环节,大家纷纷将家里吃剩的香蕉皮、火龙果皮等作为原料,称量精准比例的糖、果皮和水,将原料混合并贴好标签。老师介绍,这种环保酵素是一种生物催化剂,不仅在家居清洁、个人护理、改善皮肤或园艺施肥有效果,还能减少垃圾、净化水质、改善土壤。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课堂既能学知识又趣味十足,居民齐爱民说一定将学到的知识传递到群众中去,提高垃圾分类意识,感染身边的人共同爱护环境,共同创建绿色社区。

  弘扬中华文明,传承中华文明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职责,本次学习活动周,通过向居民宣传终身教育思想,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动员组织辖区各社区居民参与全民终身学习活动,营造了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全民终身学习的热情。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开发共享学习资源,促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

  通讯员 齐一玮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终身学习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