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急救“盲区” 市北区将新增6处急救站

2019-10-07 08:3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7日消息  近日,记者从市北区获悉,该区按照2019年市办实事工作要求今年新增6处120急救站,2处已通过验收进入试运行,2处建设完毕待市急救中心验收,剩余2处也已完成基础建设进入人员招聘阶段,所有急救站计划10月底之前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随着市北区近年来城区规模扩大,特别是城区北部及新都心居民小区不断增加,人口快速增长及老龄化进程日益加剧,现有的院前急救体系已不能满足居民医疗需求,形成院前急救的“盲区”。

  自2017年开始,市北区根据全市规划,在辖区东部、北部和中部选址建设,累计建设了12处急救站点,填补了周边的盲区和空白点,为急重病患抢救赢得了黄金时间。截至目前,市北区急救站数量已达到22个,服务人口数量提高59%,运行能力提升75%,辖区每5万人拥有一个急救站,服务半径大大缩短,市民叫车候车的时间也大大缩短,使患者能够及时得到治疗。2017年第一批启用的中心医院河西急救站位于居民密集的河西街道,居住人口密度大、周边缺乏大型医院,建成以来已经完成了950余项急救任务。

  



  今年新投入使用的新惠康老年病医院急救站、滨海医院急救站、同和医院急救站等,将重点承担新都心、台东、浮山后等居民相对密集的院前急救任务。

  据介绍,急救站配备了最新的高性能监护型急救车,突出特点是动力强、稳定性好、车内空间大、急救设备齐全。每辆车上配备自动上车担架、履带式楼梯椅,解决了抬担架人手不足、无电梯老楼上下不方便的问题,缩短了伤病员转运时间。配备的呼吸机、除颤仪、吸痰器、心电监护一体机等急救设备,提高了院前急救服务能力。随车安装的车载图像传输系统,无论是救护车外的路况信息,还是救护车内的抢救情况,该系统都可以通过4G网络,以远程视频的形式,传送给120急救中心的调度室。还可以将患者身体状况和患病信息,在救护车赶往医院的路上同步传输给目的地医院的急救人员,为危急病患争取抢救时间。相比以前救护车上的传输系统,新系统的传输速度更快,容量也更大。急救车在完成院前急救里程30万公里后,将“退役”到非急救工作中。

  通讯员 战华 记者 孙贴静

  链接:

  近年来,为强化院前急救网络体系建设,有效增加急救单元覆盖密度,市政府将“强化院前急救服务体系”作为市办实事,自2017年起,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急救单元房屋租赁、救护车、急救设备及运行经费由市和各区财政按照比例给予财政补贴。分3年进行重点建设和全面推进,按照5万常住人口配置1个急救单元的标准,规划建设全市院前急救网络,届时六区急救单元将达到104个,院前急救服务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院前急救服务能力在全省名列前茅,进一步提高我市院前急、危、重病人的抢救成功率,惠及城乡居民486万人,急救单元覆盖率同比提升110%,青岛院前急救服务体系建设将在全省率先达到国家标准。

  市北区急救站(单元)名单:

  海慈医院急救站两处、

  中心医院河西急救站、

  阜外医院急救站、

  市立医院急救站、

  第六人民医院急救站、

  滨海医院急救站、

  新惠康老年病医院急救站、

  新惠康老年病医院标山路急救站、

  百姓中医医院急救站、

  同和医院急救站、

  洛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救站。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急救站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