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税务局:坚持问题导向 优化纳税服务

2020-01-07 15:1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7日消息 近年,青岛市税务局聚焦问题短板,推出了一系列优化纳税服务的举措,增强了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取得显著成效。

  畅通沟通渠道,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为更好地了解企业诉求,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青岛市税务局进一步畅通税企沟通渠道,由点及面,形成了一张高效快捷的征纳沟通网络,及时为纳税人解惑答疑,促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据悉,崂山区税务局依托“三建联动”网格化治理平台,通过专职网格员开展面向社会法人单位和广大自然人的税法宣传、服务提醒、信息采集、信息核查、涉税调查、税源监控等网格化管理工作,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此外,崂山区税务局还为企业提供了纳税服务首席联络员、高层对话制度、纳税信用引导、涉税风险提醒等多项服务举措,提供“一对一”高质量的专业化服务,定期开展税企交流,推进线上线下服务有序开展,有效增进了税企双方理解融合,打造税企合作新样板。

  针对纳税人“最怕、最烦、最盼、最痛”问题,黄岛区税务局强化重点税源地沟通机制,在影视产业园、融创贸、吾悦广场等重点税源地建立了纳税服务联络点,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高纳税服务整体水平。据悉,目前黄岛区税务局已经在镇街财政、北街村、影视产业园等建立了6个纳税服务联络点,税企之间的沟通更为顺畅,为纳税人服务的时效性也大大增强。

  强化监督履责,确保减税降费有序推进

  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青岛市税务局各区市局不断强化监督责任,切实发挥好纪检、法制部门的监督保障作用,不断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有序推进。

  城阳区税务局将减税降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放在心头、抗在肩头,通过健全领导机制、完善监督方式、强化督导落实等形式,确保将减税降费这一宏观任务落到实处。据悉,该局将减税降费监督检查任务细化分解为700余项内容,采取部门自查与纪检组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针对性的监督检查工作。该局以网络和实地双重方式开展了减税降费企业回访,每天从辖区内6个街道选取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各30户开展电话回访,详细了解纳税人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实际体验和相关诉求,并跟进落实,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应享尽享减税降费红利。

  为进一步加强执法督察问题整改和追责,促执法水平再上新台阶,莱西市税务局从着力改进整改方法、着力考核整改时效、着力强化责任追究、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四方面着手,针对执法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区分类别、剖析成因,聚焦问题根源,抓大不放小,提出整改措施,避免问题再次发生;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制度,将整改是否及时兑现列入绩效考核;建立健全了执法过错约谈机制,强化责任担当,体现督查刚性;促进相关责任部门加强后续管理,进一步减少后续执法风险,促进执法水平再上新台阶。

  优化服务方式,让纳税人少跑腿好办事

  据悉,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提高税务部门服务效率和纳税人办税效率,青岛市税务局各区市局推出了税银一体化24小时自助服务厅、首问责任工作专班、简事速办专窗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取得良好成效。

  为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让纳税人少跑腿好办事,莱西市税务局在首问责任制基础上,建立了首问责任工作专班,将涉税业务办理、涉税业务咨询、纳税服务投诉等纳入首问责任制的业务范围。“首问责任工作专班”成立以来,共处理首问责任涉税事项56笔,有效解决了纳税人涉税诉求,得到纳税人一致好评。

  在便利纳税人办税上,平度市税务局全面推进智慧“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建设了青岛市首个7×24小时的税银一体自助办税厅。7×24小时自助办税厅内设ATM机、银行超级柜台,纳税人在办理发票、社保等相关业务的同时,可办理相关银行金融业务。24小时自助服务厅投入使用以来,已受理纳税人自助涉税业务6万余笔,受到纳税人普遍欢迎。

  下一步,青岛市税务局将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出发点,创新服务方式,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李华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