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陆叶强:扎根基层20年,防控“疫”线不缺席

2020-02-11 18:1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经历过非典一线,我申请到一线加入这次防疫战!”胶州市胶北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陆叶强,在疫情发生后,第一个主动请命。2003年5月,“非典”肆虐了大半个中国,作为一名基层防疫工作者,陆叶强第一次接受严峻考验。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来势汹汹,陆叶强所在的胶北卫生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铺开各项防疫工作。

  今年40岁的陆叶强是一位从事基层防疫工作二十年的“老将”。面对这次疫情的严峻形势,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深知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坚决服从领导安排,保证完成任务”这是他对院领导做出的庄严承诺。

  



  疫情突然爆发,陆叶强承担起G309青兰路高密界杨家村(胶北)卡口的值守工作,这个卡口是胶州市连接潍坊地区的主要通道。每天有上千车辆进入胶州,车流量大、情况复杂。陆叶强和他的同事要对每一辆车上的每一位人员逐一测量体温。晚上气温低、阴冷风大,红外线测温仪没法正常使用了。陆叶强二话不说,将体温计踹到了怀里进行回温,同时仔细询问司机从哪里来、要去哪里,叮嘱他们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当碰到存在心理恐慌、忧虑的老人时,陆叶强总是会来到车窗前,向老人耐心解释,“大娘,别害怕,我们只是给您量一下体温。”亲切、温和的态度瞬间化解了老人恐慌的心理。“大冷天儿的,辛苦你们啦。”老人说完主动配合完成测体温。值守工作中每天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您好,给您测一下体温,请配合检测,谢谢!”

  卡口值守期间陆叶强还要同时处理好公共卫生科的其他防控工作,诸如疫情报告、病媒生物防治、乡村医生培训、健康教育等等。公卫科年轻同志居多,作为这个科的老大哥,陆叶强把许多重要的工作都揽下来,亲力亲为,生怕出现纰漏。有时忙起工作来,顾不上休息和吃饭。疫情防控期间,做好30多位湖北离境反胶人员的流调工作是重中之重,一点儿不能马虎,他每天要做的事就是入户测量体温,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填写居家隔离通知书,耐心讲解新冠防控知识,指导通风消毒。

  



  村卫生室作为疫情防控的前移关口,至关重要,陆叶强带领公卫科将村卫生室防控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对辖区34家村卫生室、诊所,逐家进行指导检查。有的村庄进不去,就直接在村口检查站,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乡村医生规范记录发热病人台账、规范登记各类消毒记录,进一步压实村卫生室主体责任,确保不漏报一个发热病人。

  疫情爆发之后,为避免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心理焦虑、恐惧、愤怒等不良情绪,身为胶北卫生院心理咨询师的陆叶强,第一时间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从1月31日起开展线上咨询,为辖区乡医和群众排解心理困扰,指导大家科学战胜疫情。

  医院里有很多95后的年轻医护工作者,他们没有经历过严峻的“非典时期”。第一次面对这样疫情爆发的局面难免感到恐慌、不安,加之疫情期间坚守临床一线工作的压力大,有时候会出现较多负面情绪且自我无法调试。这时候他们就喜欢找陆叶强“聊聊”,陆叶强总会像朋友一样认真倾听,用所学的心理知识耐心开导,帮助他们重新振奋精神,更好的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陆叶强的妻子蔡超是胶北卫生院检验科主任。2003年抗击“非典”时夫妻二人就曾并肩战斗过,这次也不例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因为工作岗位、职责不同,二人无法同往常一样一起上下班回家,一起吃晚饭的机会也很少,因为陆叶强还承担着卡口值守的工作,有时一两天都不能回家,两个孩子也只能交给家里年过七旬的老人照顾。他们夫妻同心,舍小家为大家,步调一致,听从调遣,彼此鼓励、彼此支持,形成一股“其利断金”的强大力量。

  这里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只有默默的坚守和付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陆叶强表示,自己将义无反顾,通过自己的努力希望疫情不再蔓延,患者早日康复,还世界原本的安宁与平静。

  半岛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周文婷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陆叶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