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留逆行者」致敬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女基层干部!

2020-02-25 10:1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家都知道基层干部不好干,特别是女干部更难干,可潍坊潍城区望留街道有这样一群女干部,她们却能把事情做到村民的心坎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她们带领管区、村党员干部奋战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群众安全发挥了巨大作用。

  铿锵玫瑰坚守“疫线” 泼辣干部一心为民

  说话铿锵有力,做事雷厉风行,这是大家对望留街道郑家管区书记郑跃梓的评价。建机制、强管理,调动村干部积极性,她身上那股“泼辣劲”,在这场战“疫”中最美最动容。面对春节大量人员拜年、聚会活动带来疫情传播风险情况,郑跃梓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干部给各家各户下了不串门、不聚会的通知。在入户通知时,郑跃梓发现仍有相当一部分居民没有重视,她发挥“泼辣味”,第一时间调动支部、党员的带头作用,成立党员先锋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在居民家门口排查的身影,在管区各村主要干道消杀的身影,在劝返点轮流值守的身影,在居民门口送水送饭的身影,演绎出一幕幕新时代党群鱼水情……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她果断响应街道安排,封堵村庄小路,在进村主路搭建临时棚作劝返点。为保证劝返点尽快投入使用,她带领管区、村干部坚守岗位,严格管控进出车辆、人员,实行进出人员体温检测、登记备案制度,为居民安全增加了一层保障。虽然天寒地冻,但每次值守一定有她的身影。她还引导各村充分利用村民代表作用,强化外来人员动态排查,为及时掌握外来人员情况奠定了基础。对已经返乡的人员,她第一时间跟进做好思想工作,让他们在家自我隔离观察14天,每天电话联系,耐心疏导同时询问日常生活需求,及时帮助解决。

  



  



  她深知,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所以她每天绷紧一根弦,密切关注辖区内封村情况,各村严格按照要求逐一登记过往车辆和人员。在要求管区和村干部做好工作的同时,她还贴心地提醒他们:“我们作为一线人员,请大家务必做好自我防护,我们安全了,全村才安全,全村安全了,我们才安全。”

  



  



  在疫情面前,在急难险重面前,她不动声色地挺身而出,毫不犹豫地冲锋在前,用柔弱的肩膀扛起责任,用温暖的真心守护群众。她说:“谁不想安安全全待在家里呢,我们都是为人儿女为人父母,我们也要为家人安全负责。但是,我们是管区干部,是村干部,是党员!疫情的哨声一旦吹响,我们必须冲出去!”

  巾帼不让须眉 坚守防疫前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后,望留街道张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金霞主动将责任扛在肩上,带领党员群众共同抗击疫情,建立起群防群控的牢固防线。她号召在村的党员和村民代表主动“应战”、热心志愿者积极“参战”,很快就组成了5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

  



  根据上级要求开始实行交通管控后,她将志愿者队伍分成四个组,每一个小组由村干部带队,四班倒24小时执勤。要求人员出入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出入。她坚守在执勤点,把好入村最重要的一道大门。对于不理解的村民,她会耐心解释、细心提醒,“这可不是一般的肺炎,目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减少外出,过节年年有,生命只有一次,有什么困难,可以跟我说,我们会帮你们解决!”。为保证村民日常生活,她又帮村民代购食品、药品等物资,并逐一送到村民家里。

  



  她每次出门,家人都非常担心,她说服家人,带头工作,她的儿子及丈夫也非常支持她,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虽然她的父母及婆婆都在本村,都已经70多岁了,她都顾不得看望一眼,更不用说照顾老人了。疫情面前,王金霞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真抓实干坚定带领群众抗击疫情,直到防控取得彻底胜利!

  疫情就是命令 党员就是战士

  自新冠肺炎病毒爆发以来,油房村党支部书记刘桂芬坚守岗位、抗击疫情,接到封村通知后,迅速调集村两委成员利用车辆、废旧横幅等物品将村内的各个路口封锁,设立劝返点,对进出村走亲戚的人员一律拦截,并自费购买了部分围挡和活动板房,给志愿者夜间值班提供了方便。

  



  她将村两委成员进行分工,召集青年志愿者,安排志愿者分批次上岗,做好每日巡查、病毒消杀、执勤站岗等工作。为了感谢志愿者,她还自费购买了水果,这一举动也带动了更多的村民纷纷带着瓜果、牛奶、饮品送到值班点,还有爱心村民将热腾腾的包子当做午餐送到值班点,村民自发捐款,为疫情期间的志愿者们带去了温暖。为了保障村民的物资供给,她及时与超市沟通,每天配送物资。一次在路上碰见了村内的一名困难群众,询问得知身体不舒服想去医院就医,但是没有钱,她拿出了身上的几百块钱给了他,让他先去医治。每天高强度的工作,使得她身上到处酸痛,但是也没有怨言,还是坚持为村民服务。

  



  防疫当前,她不仅仅是一名支部书记,更是一名普通的防疫工作者,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是她用自己的力量,尽力而为地为村民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中展现了巾帼力量。

  抗疫一线先锋 责任亦是担当

  孙家村村主任赵莹莹,1月25日晚接到街道通知后,她立即采取封村措施,连夜召开两委会,通过电话、微信通知村民不拜年、不聚集,并做好群众的安抚工作。第二天一早,封闭了所有的出村路口,只留小区一个大门出入,并组织两委成员、党员和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做好登记、测量体温、消毒等工作。

  



  她安排村两委干部分片区对外来人员,特别是湖北、武汉等疫区来我村人员的摸排,杜绝外来病毒的输入风险,对15名外来人员做好劝返。为保障村民生活,联系了正规超市,临时建立了“孙家村物资统计群”,村民下单,超市统一配送,保证物品的安全、新鲜。安排专人对全村的大街小巷每天消毒,垃圾桶及周围每天两次消毒,确保病毒消杀无死角。封村防控过程中,有的村民对封村不理解,多次到值班点反映自身困难,还有的拨打市长热线,她带领村两委多次跟他们交流,讲解此次疫情的严重性,鼓励大家共同努力,共度难关,并通过喇叭喊话、微信群等方式反复宣传讲解新冠病毒的危害和隔离的重要性,村民逐渐的从不配合到理解到支持。

  



  她有两个孩子,小的4岁,最近身体不适,婆婆70岁,没有能力照看孩子,只能让丈夫当爹当娘的照顾家,为了村民,她没有选择逃避,每天吃住在村里,主动走到前面,带头工作,20多天连续奋战在一线,展现了新时代党员风采。

  践行初心使命 展现党员风采

  自疫情爆发以来,河湾村两委在望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从1月25日开始,积极开展了防疫工作。河湾村村主任曹延萍根据望留街道工作指示,与支部书记书记立即主持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部署抗疫工作方案,细化落实抗疫措施,备齐抗疫物资。

  



  在宣传音频录制完成后,她利用村里大喇叭重复播放防护措施,走街串巷张贴横幅标语,向广大村民讲解防疫知识,努力做到防护知识普及最大化。通过微信群、打电话等方式,告知村名初一不拜年、不聚会,真正让村民做到足不出户,在家为社会、国家做贡献。大年初二,在接到望留街道关于各村封村的通知后,她跟村支部书记联合村内志愿者们果断用围挡封村,将村庄所有出入口全部封闭。在她跟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河湾村涌现出40多名村民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由村两委带领进行轮岗值班,参与到站岗执勤、病毒消杀、物资代买等防疫工作中。

  



  在她全身心投入到河湾村防疫工作的背后,是她老公默默地支持,主动承担一切家务并参加志愿者,这使她能够一心扑在防疫工作上。她说:“相信通过河湾村老少爷们的共同努力,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一定会做的更完美!”

  柔肩勇担重任 巾帼再建新功

  于文美,中共预备党员,望留街道大柳树北村村委委员,于文美丈夫因工作特殊性天天上班,无法照顾家庭,家中还有孩子和年事已高的公婆需要照顾,但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主动参战、任劳任怨,积极认真工作,充分发扬不怕累、不怕苦的精神。

  



  第一时间发现并上报了武汉返潍的本村村民刘强强,并坚持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对刘强强实行专班包靠,每天电话询问体温、咳嗽等情况并及时上报街道,为保障刘强强能居家隔离,她主动要求帮助其购买生活用品,并为其送去次氯酸钠消毒液以及酒精等消毒用品,直到刘强强14天隔离完成。在望留街道下达封村任务后,她以身示范,带动家人、邻居成立志愿者队伍,在她的带动下,已有30多名村民报名参加志愿者,在值班中她不嫌脏、不嫌累,每天坚持工作,帮助进出村庄的村民消毒、登记,做好体温测量工作。

  



  她跑前跑后将病毒宣传明白纸,在不接触群众的前提下送到群众家门前,告诉群众不要出门,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为国家添乱,坐在家中就是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为了防止疫情的扩散,村里需要每天消毒,她不怕苦、不怕累,每天背上喷雾器消毒液,消毒剂一桶一桶地拉过来,她就一桶一桶地喷洒,冬天的风吹的很凛冽,消毒液的味道真的很刺鼻,非常难闻,但是她却坚持了下来。

  志愿执勤站岗 挑起防疫重担

  在望留街道团结村的疫情防控一线,有一支担当作为,不怕受苦受累的“娘子军”,她们坚守一线,撑起了团结村防疫工作的半边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接到上级要求开始封村管理的第一天,全村报名执勤的志愿者达到了80多人,女性就占了40多人,在家里她们是妻子、是女儿、是妈妈,有的还是奶奶,还有的是放假在家的女大学生,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她们只有一个身份——志愿者。她们逐户摸排情况,对周边的企业和出租户更是细致的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每天早晨7点,由村妇女主任孙玉萍带领娘子军们,就开始严格守门把关,为出入人员做好记录,测好体温,消好毒,执勤中,她们不怕得罪人,遇到态度蛮横、不讲道理的村民,她们耐心地解释,细致地劝导,让村民了解新冠肺炎知识,了解当前疫情形势,努力终于得到了村民的理解。村里的住户需要购买生活用品的,娘子军统一采购,并分发到各户门口,村民微信付款,做到见货不见人,减少了传染机会。

  



  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些在村庄防疫第一线普普通通的志愿者,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心动魄之举,只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者的担当,诠释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

  她们是许多基层女干部、志愿者的缩影,她们默默奉献,不计回报。疫情当前,毫不退缩。一个口罩就是基层女干部的全部防疫装备,当大家足不出户自我隔离的时候,她们却要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她们不是医务人员,不是公安干警,却活跃在最前线。她们也是这场抗疫战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默默无闻的逆行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疫情防控 潍坊 望留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