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督导检查

2020-03-02 11:1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日消息  春季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高发季节,为切实落实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近日,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两个督导组对各区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春季防疫物资存储和需求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员防护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

  

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督导检查



  

进行督导检查



  督导一组到平度市实地查看青岛阁北头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种肉鸭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记录,座谈了解种鸭生产销售、饲料兽药库存及运输情况,对立体养猪新模式进行深度探讨。到莱西市检查姜山镇防疫物资库储备情况,现场指导涵成养殖场禽流感疫苗免疫,并提出规范消毒池的整改意见。督导二组在即墨、西海岸新区、胶州市,检查基层动监站疫苗储备情况、犬只狂犬病免疫计划安排,现场指导青岛禽之宝琅琊育种有限公司免疫、消毒,查看无害化处理档案材料。技术人员随机在即墨鳌山卫海边、胶州少海湿地、城阳书院水库等候鸟栖息地采集了野鸟粪便样品。

  

实地督导检查



  

采集野鸟粪便样品



  督查组指出,各级动物疫控部门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重责任,有担当,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较好地完成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监测、排查、补免和消毒工作。疫苗发放领用记录、养殖日志、免疫记录完善,防疫物资库管理规范到位。但是仍存在个别养鸡户禽流感免疫程序不合理、消毒设备配备不齐全、车辆消毒不规范和防护用品储备不足等问题。

  督导组提出,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要按照青岛市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迅速启动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行动,保证疫苗充足供应,及时发放消毒剂;二是加强对养殖户防疫工作技术指导,及时补充防疫物资,抓紧调配免疫用防护用品;三是各区市要对犬只数量再开展一次摸底工作,提前谋划犬只狂犬病免疫实施方案,合理安排资源,确保狂犬病免疫行动在农村广泛开展。

  督导组强调,各区市要针对性地细化落实动物疫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动物疫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畜产品安全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通讯员 邴啟政 半岛网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