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志愿者马华锋:为坚守巡逻岗主动与妻儿隔离

2020-03-02 11:4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日消息  “我就住在这栋楼上,每天下来值勤很方便,守好咱这个岗绝对没问题!”“哎!你们需要帮忙么?我可以当志愿者!”正在进行开放式楼院巡逻的社区工作人员被马华锋一嗓子喊住了脚步。正月初二从河南老家返青的他,早在社区第一轮摸排的电话里就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我在窗户边上看到你们巡逻了,所以问问。”站在六楼窗边的马华锋喊道。

  

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志愿者马华锋



  “守好咱这个岗绝对没问题!”

  解除隔离的第一天,马华锋成为了辽宁路街道科技街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在泰山路125号值守开放式楼院,几天后他又志愿申请成为了这栋楼的楼组长,扛起了实时向社区汇报楼栋居民疫情期间动态信息的责任。

  今年41岁的马华锋是科技街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在青岛居住了20多个年头,经营着电子信息城里的一家电脑设备公司。从简单的摆张桌子到搭起值守帐篷再到拉上隔离网,楼院封闭值守20余天的时间里,马华锋从没有一天缺勤,出入登记测温,夜间值守巡逻,时不时去隔壁泰山路131号帮着修修隔离门,一人一岗,不退半步,他见证了街道开放式楼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次完善和进步。

  

一人一岗,不退半步



  “守好大家才有小家”

  “守好大家才有小家,我这是替我老婆孩子守好大门!”马华锋裹紧衣服笑了笑说到。

  2月16日,是马华锋的妻子带着儿子从河南老家返青的日子。这个时候,回家就意味着需要同老婆孩子一起再被隔离14天。一边是将近一个月未见的妻子和儿子,一边是楼下需要值守的卡点,让马华锋着实犯了难。

  “我不能回去,你们能帮我安排一下么?住在哪儿都可以,离我家远一点就行,不然我怕自己忍不住回去。”在居委会旧址住下的马华锋隔几天就会为家里采购些物资,同家人的沟通就隔着那道门,用大包小包的生活物资联结着。因为日常值守会接触到很多居民,志愿者必须要保证自己的健康,为了减少同外界的接触,电子信息城开业后,马华锋也仅去配过一次货,大多数时间都坚持在值守点和居住的老居委会之间做两点一线运动。

  这道岗,守住了泰山路125号1-6单元190户居民的生命健康防线。因为日日夜夜挂念的家人就在楼上,站好这班岗,守好这道门,也是守护好了他们。2月份的晚上寒风不减,帐篷前的马华锋把身上的军大衣又裹紧了一些,夜色渐浓,路灯昏黄下是一位丈夫、一个父亲、一名平凡人闪闪发光的灵魂。

  

迟到了14天的拥抱



  “还要继续当志愿者”

  3月1日对于马华锋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妻子和儿子今天解除了外省返青人员14天隔离。

  “还要继续当志愿者,不过现在每天能吃到老婆做的饭了哈哈哈!”为了不麻烦社区,马华锋刚住进老居委会的时候一连吃了7天的泡面,直到被社区工作人员发现后才在社区的帮助下恢复了正常的饮食。

  2月29晚上,泰山路127号居民因楼上住户漏水找到了居委会,漏水的住户是一位80岁的老人,早在几年前就搬离了这里,过来现场检查的工作人员被困在门外,遇到了正在晚间巡逻的马华锋。“我去拿钥匙,雨天路滑别麻烦老人家了,今晚要是修不好,整个单元的用水就都要停掉了。”拿完钥匙回来的马华锋同大家排查抢修漏水,回去休息时已经是夜里12点多了。

  3月1日对于马华锋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今早8点,他又准时出现在了岗上,这天是妻子和儿子解除外省返青人员14天隔离的日子,距离见到妻子和儿女只剩几个小时的时间了。下午3点,马华锋拿着一捧玫瑰花站在了家门前,“从结婚到现在还没有送过花呢,都老夫老妻了还有点不好意思。”

  马华锋和妻子在家门前的这个拥抱,迟到了14天,他在1楼守着门,她在6楼守着家,这14天是坚守,是等待,是从1楼到6楼的垂直距离里说不完的小爱,更是从1单元到6单元的日夜值守中道不尽的大爱。

  通讯员 王昆 半岛网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抗击疫情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