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税务:党旗在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一线飘扬

2020-03-02 16:0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日消息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旗在飘扬;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在战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崂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党支部38名干部秉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快速响应、埋头苦干,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为疫情期间的纳税服务工作有序开展保驾护航。这里有70后的中流砥柱,有80后的新兴力量,有90后的税务新人,他们是父亲母亲、是丈夫妻子、是儿子女儿,更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税务铁军。

  70后:税务老兵尽显责任担当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爆发以来,陈超、王涛、郭文等税务老兵积极响应党支部“责任在先我在前”的倡议,充分发挥老党员不怕苦、不怕累的忘我精神,始终冲锋在先、坚守在前。

  作为第一税务所所长,陈超非常清楚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崂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申报高峰期仅工作人员就有100多人,怎样防止病毒传播必须提前打算、早做筹谋。这个春节,她每天都在关注疫情动向,整个假期都泡在如何避免公共场所疫情传播的思考、学习和调研中,甚至彻夜难眠。大年初四开始,陈超就积极到岗组织工作,至今未有一天缺席,带领副所长们,从疫情分析到物资筹备;从每位工作人员假期接触史到各人的身体现状;从大厅布局到人员到岗安排等等,事无巨细,一应考虑周全。

  在陈超的精心布置下,春节后的办税服务厅有了一番新景象。已经筹备到的疫情防控物资——口罩、消毒液、酒精、防护手套、消毒喷壶、免洗消毒洗手液等尽数到位;已经规划好的办税厅布局——进口与出口分离、设立门岗测量每位进厅人员的体温、间隔三米以上设置窗口等全部落实;已经安排好的应对方案——每天以最少的工作人员应对有可能发生的各类业务、合理安排人员轮岗、大力宣传“非接触式”办税等有序开展,向市局提出的建立预约办税机制的建议已被采纳并在全市推开。

  征途如虹,重任在肩,诺言已下,重在实干。四十岁出头的年纪,陈超、王涛、郭文3位同志既是工作上的“带头人”,也是家里的“顶梁柱”,因为疫情原因,学校要求在家上网课,但3位同志一心扑在工作上,甚至无暇照看家中的孩子,每天拖着疲累的身躯回到家看到独自学习的孩子都让他们满心愧疚。他们,用实际行动为青年干部树立了榜样,用心诠释了新时代税务干部无私奉献、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

  80后:青年干部巧解防控难题

  “你不用填报了,请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填写信息就可以!”在办税服务厅门口,导税人员指着一张二维码图告诉纳税人。

  疫情防控启动后,崂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严格按照总局规定,对来访纳税人进行登记、测量体温。但是,在工作中发现,每一名纳税人在进厅登记时,至少要停留花费一分多钟的时间,他们要拿笔填写登记,一个跟一个来,这个时间段如果没有管控好,就是漏洞,也容易造成笔和登记表的接触传染。

  如何才能安全、高效的完成纳税人来访登记工作呢?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同时也是崂山区税务局团委书记,吴福明陷入沉思。为此,他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探索,充分发挥自己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的专业优势,经过多次尝试,成功开发制作了疫情期间纳税人来访登记小程序,有效实现了“非接触式”纳税人来访登记。

  现在在崂山区税务局,纳税人通过体温测试后,只需扫描门口的进厅二维码,在手机上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等相关信息,向导税人员出示“提交成功”的界面即可进入办税服务厅,前后大约30秒时间。待业务办理完毕扫描离厅二维码,即可离开。

  小程序既实现了纳税人从进厅到离厅的全程信息记录,做到了信息登记同时多人、自主录入,又有效的提高了登记效率,避免了共用纸张、笔等接触传染,大大减轻了预检人员的工作压力。2月3日以来,小程序已经帮助崂山区税务局完成2500余人次的信息登记工作。水,可为池、可为潭、可为溪、可为涧、可为江河,可为湖海。从工作中点点滴滴的琐事小事做起,吴福明用自己的智慧和劳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有效的青年方案,贡献了宝贵的青年力量。

  90后:铿锵花儿坚守服务一线

  陈莹、曹云清是办税服务厅导税咨询组的一对90后“姐妹花”。虽然参加税务工作也不过三年的时间,但她们始终立足本职、脚踏实地,让自己坚定的在纳税服务一线扎根、开花、结果。

  疫情期间,为了最大限度的降低感染风险,崂山区税务局成立导税前置工作组,将导税服务前置到办税服务厅进门前,统一对进门纳税人进行登记、分流。陈莹、曹云清作为导税咨询组组长积极带队上阵,每天都能看到他们在办税服务厅门口为纳税人测量体温、核实信息、解答问题。2月24日,恰逢天降大雨,室外温度极低,长时间的户外站立早已让她们手脚冰凉,但是每当纳税人到访时,她们还是第一时间热情的迎上去为纳税人服务。长时间佩戴口罩让她们呼吸不畅、嗓子干疼,甚至脸上压出红痕,但她们依然坚守一线、绝不退缩。

  疫情给外地纳税人申报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广州实万基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个。因在青岛市内有建筑施工业务,2月需要进行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费、教育费附加、企业所得税、印花税的申报预缴,但由于没有在青办税人员,坐火车来青办理又存在很大风险,一直未能成行。了解到情况后,陈莹第一时间联同办税服务厅司慧副所长协调办理,因为涉及税款数额超过100万,无法通过线上方式缴款,陈莹又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联系到纳税人,商讨采取线上审核纳税人填写的申报表、纳税人快递将资料邮寄到青、委托青年干部王宇飞带着完税凭证到中国农业银行扣税的方法,最终顺利完成该笔业务,受到纳税人的真诚点赞。“时不我与、奋斗不止,兢兢业业、方得始终”,在她们身上或许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大事件,但持之以恒的坚守和奉献本身就是最令人感动的画面。

  通讯员 张仪  半岛网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