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女将勇当“守门人” 直面危险把牢疫情首道防线

2020-03-03 16:5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3日消息  在青岛阜外医院,有一群特殊的“守门人”,他们24小时驻守在预检分诊点,认真仔细的对每一位进出院人员测量体温、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他们直面危险,勇往直前,把牢疫情首道防线。他们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直到春暖花开。”

  王松玲:坚守一线 责无旁贷

  2003年的非典疫情,急诊科护士长王松玲就站在抗非一线,那次经历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又一次冲在防控最前沿,全力把好医院的第一道关口——发热预检分诊。

  



  疫情面前,有人心生惧念,有人理性对待。王松玲说,只有迎难而上,将工作做细做好,方不负重托。她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发热专桌的管理中。一方面,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时刻关注疫情的动态和新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整理布局发热诊室,准备防护物资,细化工作流程,安排护士轮岗,发挥每一位急诊护士的最大能量。

  王松玲每天都要认真查看病房、抢救留观室、发热输液室、发热预检、医生诊室,对每一个急诊住院病人、留观病人、陪护、护工的调查信息及体温监测都要仔细核对,有问题及时沟通处理。

  王松玲和急诊团队全力护佑着每一位急诊病人及家属。她相信,所有人的努力终将汇成一股暖流,冲散阴霾,迎来春暖花开。

  赵会芹:主动请缨,默默坚守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时刻,心外科十病区副护士长赵会芹挺身而出,勇敢站在了抗击疫情第一线,承担起医院进出人员量最多的北楼分诊点的预检分诊工作。

  



  “您好!请问您来医院是看病、开药还是其他事情?给您量下体温”“您近14天有去过武汉及周边地区吗?”“您有接触过上述疫区的人吗?”“自己及家里人有咳嗽、发烧吗?”……在北楼门诊大厅,负责预检分诊的赵会芹正在忙碌,她一边给前来就诊的患者测量体温,一边询问相关情况,并做好记录。人员多时可达上千次,同样的话语,赵会芹和她的分诊团队不厌其烦的重复无数遍。

  为避免人员聚集,她与同事商讨对策,对进院人员进行分流,改进工作流程,制定工作细则,以最短时间全方位掌握工作流程和职责。面对不理解的患者,及时耐心地做好疏通工作。

  她说:“不担心别的,就担心自己做的不够细致,这个工作不能有任何的疏忽!”一言一行细微之处尽显她严谨负责和认真务实的工作精神。

  徐丽:闻令而动,勇挑重担

  普外科副护士长徐丽主要承担了南楼的预检分诊工作,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人员紧、患者多、风险大的情况下,她毫不退缩,迎难而上。

  



  看似简单平凡枯燥的分诊工作,却是就诊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识别筛查发热患者责任重大,徐丽带领大家认真询问每一位来院人员的流行病学史,做好登记,测量体温,学习新冠肺炎的各项指南,协助督促分诊工作人员的各项工作,每天询问职工的健康状况。

  徐丽的爱人因工作原因,长期外派,孩子年幼,徐丽工作忙也照顾不上,只能早晨留好早饭和午饭,留年幼的儿子一人在家。徐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护士们不知辛劳地奋战一线。

  科室里大多是90后的年轻护士,疫情中她们冲锋在前,敢于担当,担任起南楼预检分诊的三班轮班工作。为了增加通风,避免交叉感染,挡风的门帘全部撤下,寒气浸透全身,尤其夜班护士十五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劳动强度大,但无人抱怨,认真询问、登记和测温,一个环节都不少,大家时刻提醒自己肩负重任,也深感这份职业的伟大!

  因为心里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又肩负着治病救人的使命,关键时刻,王松玲、赵会芹、徐丽等一个个巾帼白衣战士毅然扛起了这份重担,她们用自己的专业和敬业,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通讯员 宫海姣 半岛网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