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践行雷锋精神 凝聚战“疫”之力

2020-03-05 17:0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5日消息 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在疫情阴霾的上空舞动胜利的姿势。

  疫情当前,无数人挺身而出奔赴战“疫”一线,在青岛市市南区有一线人员的舍生搏击,有社区工作者的昼夜守护,有志愿者的无私付出,也有普通居民的默默支持……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他们既是危难时刻的最美“逆行者”,也是新时代的道德践行者,用“平凡”之举践行中国精神,凝聚起战疫必胜的磅礴力量。

  

志愿者.杨德仁推上轮椅带王思聪老人就医



  我是你的眼,钢铁柔情的“雷锋”老兵

  “杨师傅,我心脏又不太舒服,能扶我去社区医院瞧瞧么?”“好,你在家等着,我送你过去。”这天中午,接到秀湛路一位盲人居民的电话,社区志愿者杨德仁推上轮椅就奔向78岁的王先生家里。

  住在市南区秀湛路社区的王思聪老人今年78岁,年纪大了心脏不好,老伴同他一样也是盲人,膝下并无子女照顾。为了加强对老人的照料,社区将王思聪家列入了重点关注对象。疫情发生以来,志愿者杨德仁已经多次为这对盲人夫妇买药送药,帮他们住的楼道进行消毒打扫。

  “不光是疫情期间,平时有需要随时联系我,我也会经常来王大爷家里看看,帮他们干干活,买点东西。”陪这个特殊的老人拉家常、跑跑腿,给老人修理修理家用电器,搞搞卫生成了杨德仁习以为常的事情。

  把老人从医院送回家安顿好,杨德仁又匆匆回到社区服务中心帮人修起了坏掉的小家电,因为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社区老兵便民服务队的志愿者。

  疫情期间,维修点基本都不开门,杨师傅却每天呆在社区服务中心帮助居民解决一系列修修补补的小问题——家电坏了、下水道堵了、油烟机需要清理了,做事麻利话不多的杨德仁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服务人民、忠诚可靠、竭诚奉献”的深刻含义。

  

志愿者张航琪演唱《等你回家》



  音乐传递希望,柔情似水的巾帼“雷锋”

  “疫情结束后,我最想义务地教前线的医护人员和他们的孩子唱歌。歌声可以带给人快乐,歌声能够驱散内心的疲惫与孤单,我们的生活也将会重回以前的热闹……”市南区道德模范、志愿者张航琪参与“疫情结束后,我最想……”话题视频录制时动情的说道。

  疫情当前,由张航琪作曲、参与演唱的《等你回家》在网络一炮走红,让无数人泪目的同时也给了一线的战“疫”英雄们最大的鼓舞;她组织音火璀璨艺术培训中心的老师针对盲童、自闭症儿童、小志愿者们及赴湖北医护人员子女开设了公益艺术课程,自3月1日开始都可以在钉钉上观看学习视频,让在疫情期不能学习艺术辅导的孩子通过线上课堂停课不停学;她还参与了山东省艺术培训行业协会的线上公益教学;她组织市南区爱帮合声协会的志愿者们分年龄段录制了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的视频;她在线教北京路小学的小朋友唱原创歌曲《等你回家》,在学雷锋日这天带领小志愿者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

  张航琪她有许多不同的身份,是市南区道德模范、市南区爱帮合声协会的负责人、市南区青联委员,也是一名多年致力于公益和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她常常带着队伍去养老院为老人唱歌;她免费教自闭症和其他残疾儿童唱歌,用音乐引领他们走出“黑暗”向着希望奔跑;她牵头组建了“爱帮璀璨盲童歌唱团”,自费筹集乐器圆了盲童小朋友们的“音乐梦”;她和其他志愿者去山区支教……

  她像一位天使,用自己对音乐的理解诠释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传递着战“疫”必胜的信心。

  

市南区4S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哪里需要哪里去,无所不能的“雷锋”队伍

  “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自己都出不去,你们伸出了援助之手……真的是衷心感谢……”这是市南区金门路街道长汀6号楼的一户居民给市南区金门路街道4S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发来的感谢信息。

  3月3日长汀路6号楼的楼长尚庆兰大姐打电话找到4S服务队的队长王洽求助,他们楼道单元防盗门坏了多日,疫情中社区修好后却没有钥匙给每位居民,又找不到配钥匙的师傅,她就想到了找4S党员服务队来帮忙。

  王洽队长接到求助电话,马上联系了队伍里会配钥匙的党员志愿者高伯钰师傅,原本在家负责照看两个孙子的高师傅毫不犹豫立马应承下来。第二天一早高师傅就到了办公室,拿出工具设备就开工,不到一个小时就将30把钥匙全部配好,尚大姐高兴地连声道谢。 

  疫情来临,4S服务队的党支部早早发出了《4S志愿团队抗击疫情行动倡议书》,号召为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队伍里的志愿者纷纷响应,还带动了一批社区的孩子们把压岁钱也捐了出来。截止到2月14日,4S党支部共收到善款21166元,其中,向湖北武汉捐款5000元,其他16116元全部捐给市南区慈善协会,并注明用于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还为疫情防控捐赠84消毒液和消毒片、40瓶4800片消毒片、口罩280只、消毒液5桶(30L)、护目镜12个……所捐物资全部用于志愿者一线防控和服务困难群体使用。

  志愿者们不仅捐物捐款、参与社区一线防控、为一线工作人员理发,还主动照顾那些需要陪伴的空巢老人们,他们采取一对一的方式,每天为老人们送菜买药隔空聊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体现出不怕苦不怕累的志愿者风采,以实际行动践行弘扬了雷锋精神!

  通讯员 邴新花 半岛网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抗击疫情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