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装上"数字千里眼" 执法现场屏幕前尽收眼底

2006-11-15 04: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指挥中心监控系统

    半岛网11月14日讯(记者 张延平) 今后,崂山城管执法局的执法过程将实施全程录像监控。今天上午,投资近500万元的崂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指挥中心二期正式投入使用,11辆电子执法车正式投入执勤。采用数字监控技术实时录像取证并监督城管执法人员执法,这在全国还是首例。

    今天上午,记者在崂山区城管执法局指挥中心看到,工作人员坐在指挥中心大厅里,手按鼠标,全神贯注地注视着荧屏上几十公里之外违法建筑的画面,并迅速通过GPS通知距离现场最近的执法车前往查处。在拆除违法建筑的执法过程中,每一个执法细节都通过执法车传输到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

   “发射机、接收机、摄像机,执法车上都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1辆执法车上加载了无线监控系统,并通过光纤引入将中心监控系统的操作平台与40处公安监控信号实施资源共享,加上安装在全区 18处重点监控区域的微波监控探头这三大部分共同组成了目前整个的监控系统,实现了指挥中心对全区各主要路口、景点,全时段、全方位监控。

    指挥中心副主任王崇顺告诉记者,车载无线监控系统的投入使用,一是提高了执法的响应速度;二是便于指挥调度和监督。“一方面便于对违法行为进行录像取证,保护了执法人员的权益。另一方面,也可对执法人员文明、公正执法进行监督。”对于广大市民而言,遍布全区的69个摄像头,将对非法占路经营、施工扰民、撒漏污染路面等违法行为形成震慑,确保市民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

    目前,11辆电子执法车已经在“街头巷尾”上岗,下一步崂山城管执法局还要与其他已安装视频网络监控系统的公共管理部门及部分大型居民小区、学校、旅游景点等进行联网,不断扩大视频监控范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城管 千里眼 崂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