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布局调整带来资源整合 住宿难题迎刃而解

2008-10-27 05: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青岛市局属学校布局调整方案出台,新方案的出台使青岛9中离寄宿只有一步之遥,9中实现寄宿后,岛城市区四所热点高中将全部实现学生住校。而青岛外事职校等3所热点职高也因学校面积大增,具备了良好的寄宿条件。记者采访获悉,因为受到生源以及升学压力等的影响,高中段学校是否具备寄宿条件,已成为学校招生的一条“必要条件”。

两校合并解决宿舍问题

    2008年青岛市中考招生,青岛2中、58中、9中和1中的录取线排在前列,这4所学校也是市区高中里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可谓岛城高中里的“热校”。自青岛1中利用教师之家宾馆改造实现学生住宿后,四所学校里只有青岛9中受校园场地限制,迟迟不能安排学生住校。

    此次布局调整后,青岛9中将与相邻的11中合并,校园大了一倍,待11中女专部的学生搬走后,9中的宿舍楼随即启用。9中先期将解决130个床位,并按规定在两个月之内完成入住,接下来学校还将扩大宿舍区,最终解决四五百人的住宿问题。9中学生住宿问题解决后,岛城四所热点高中学校将全部实现寄宿。

    除以上四所高中外,青岛3中、17中、19中和66中也都解决了部分学生的住宿问题,11中停办后,除美术特色学校青岛6中外,岛城公办高中里只剩青岛16中等4所高中暂无住宿条件。

三所热点职校寄宿有望

    据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布局调整的外事职校、青岛艺校、旅游学校等学校生均占地面积、使用面积与国家标准差距很大,而且由于场地和校舍不足,许多选修课程、活动课程不能开设;运动场地不足,阳光体育和学生健康也难以保证;学校面向全市招生,但学校无寄宿条件,部分家远学生住校要求无法满足。

    布局调整后,外事职校多了青岛10中的校园,青岛艺校多了青岛13中的校园,而青岛旅游学校将重新收回“隔壁”的青岛佩斯培训中心。据悉,三所学校地盘扩大后,将重新制定学校规划,解决更多学生的住宿问题都提上议事日程。

能不能住校成招生硬件

    “我们学校总共有学生2000多人,住校学生400多人,学校有专门的学生宿舍”,青岛经济职业学校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学校招生范围很广,除市内四区学生外,还有郊区甚至省外学生,学校提供良好的住宿条件已成为招生必要条件。记者采访了解到,在青岛市区14所职业中学里,多多少少都有寄宿的学生,但在学校里有独立宿舍楼的学校并不多,多数学校在校外为学生租用宿舍。“普通高中的学生虽说都是市内四区的,但是他们要面临高考的竞争,时间不能都花在路上”,谈到学生住宿,市区一所普高的校长无奈表示,现在普高对优质生源的争夺日益激烈,而就近的生源毕竟有限,所以学校必须想尽一切办法,解除那些家远学生的后顾之忧。“现在中考招生咨询,如果不能给家长和考生可以住校的承诺,说话都不硬气”,这位校长表示,市区高中住宿已是大趋势。 本报记者 刘雪莲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住宿 学校 刘雪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