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欠薪承诺书”意义几何

2008-12-26 13: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李 清

    为防范金融危机引发的企业欠薪逃匿隐患,近日 ,广州市劳保局、建委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整治欠薪专项大检查行动”。专项行动的启动仪式颇为特别——请来20多家出现过欠薪等劳动违法行为的施工企业,集体签订“不欠薪承诺书”。据了解,本次检查将要求全市3000多个在建施工工地,都签订“不欠薪承诺书”。(12月25日《羊城晚报》)

    发动企业签“不欠薪承诺书”不是广州独有的现象,每到年底,很多地方都会采取一些措施,解决建筑企业欠薪问题。尤其是在当前的经济形势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欠薪就更容易发生。比如,前不久,媒体报道,东莞的几家大型玩具厂倒闭,老板就欠薪逃匿了,结果工人聚集起来讨薪,当地政府只好先为他们垫付工资。现在广州让容易欠薪的建筑企业,集体签订“不欠薪承诺书”,可以说是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做法,值得肯定。

    然而,让施工企业集体签订“不欠薪承诺书”,究竟能不能真正有用呢?笔者并不乐观。尽管签订“不欠薪承诺书”对企业能有提醒与触动,但让所有的施工企业——高达3000家——统一签订“不欠薪承诺书”,就很难让人不把签这个承诺书当成一种形式来看待了 。如果企业签了承诺书,却破产倒闭了 ,想遵守承诺又如何去兑现?

    当然我们也不能断言,有关部门让施工企业签“不欠薪承诺书”就万事大吉,不去做更多努力。但搞集体承诺活动,表面上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其实签承诺书的企业和它们的工人们,未必会把活动当一回事。笔者查询发现,西安在三年前就搞过类似活动,但今年初,媒体上还不照样有该市市委书记现场帮民工讨薪的新闻?所以,与其签个形式大于内容的“不欠薪承诺书”,倒不如动点真格的,既让企业不敢掉以轻心,也让工人能踏实放心。

    前些天,针对近期频繁出现的欠薪逃匿现象,有官员表示,要提请全国人大修改《刑法》,将欠薪逃匿行为判定为刑事犯罪。将欠薪逃匿行为明文入罪,与强制签订“不欠薪承诺书”,威慑力自然不可同日而语。然而即便前者得到了施行,也无法事前保证劳动者能按时获得应有报酬。笔者以为,金融危机形势下要避免欠薪逃匿行为发生,最重要的事有两件,一是严格监督,让企业无违法空间;二是帮扶企业,让它们有薪可发。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麦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