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房量下降20% 岛城二手房市场提前进入淡季

2009-12-27 23:5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27日,一市民走过南京路一房产中介。



    营业税2改5,岛城房价仍居高不下,12月27日,记者采访发现青岛二手房市场已提前进入淡季,看房量较前几个月普遍下降20% 。为了避淡季 ,中介纷纷采取相应措施,有的将重点转向租赁业务,有的关注起 5年以上的中小户型房源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 ,今年以来二手房市场异常火爆,到年底好房源已所剩无几,而且房价还居高不下。市民收紧腰包观望市场是正常的。

    A 好房源提前售空,所剩无几

    汶水路附近10米内3家房屋中介并排着。12月27日上午,记者看到,这几家店都空荡荡的,租售房屋信息摆在路边。附近佳家兴房产的店老板赵女士告诉记者,下半个月来店里看房的客户明显减少了,这几天她都没怎么忙中介业务。家住湛山小区的孙女士从12月初就到处看房子,她想在八大峡附近买套60平方米套二房子。找遍了附近的中介,都没有合适的房源。“现在八大峡附近的房源大多是上世纪80年代的,九几年的都没有,要不就是房子面积太大,100多平方米。”孙女士说道,“本以为政策下来,房价会跌,现在看来还是高高的。上世纪80年代的房子都1万多,没有合适的房源只能等到明年了。”

    难道青岛二手房市场提前进入淡季了?为此记者采访了22世纪不动产代理部经理国华和太平洋房屋山东区域总经理林宪周。“今年下半年,青岛二手房市场非常火爆,但进入12月份以后逐步淡了下来。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看房子的明显少了,最直接的就是在房屋成交量上。”国华向记者介绍说,“前几个月的时候,22世纪不动产各分店一个月成交量在 15套左右。也就是平均每两天就能卖一套房子 。好点的分店能卖18套,12月份成交量跌落了。跟其他几个月比,每个分店成交量少了5套左右。总起来,成交量下降不少。”

    “看房的人少了,市场上的好房源也减少了。现在80~90平方米户型较好的房源非常罕见了。房源少主要是因为今年二手房市场太火爆了,前几个月好房子销售的差不多了。房源不好,客户可选择性小,装修起来比较麻烦,尤其是冬天,暖气也要考虑。成交量下降是可以理解的。”国华说道。

    B 没法赶末班车,房价居高不下,市民收紧腰包

    “从这几天的情况看,客户电话咨询量下降了20%。太平洋房屋各分店成交量与前几个月比下降了30%左右,只有个别几个店成交量还很稳定。总起来看,淡季还是很明显的。”对于淡季的提前到来,太平洋房屋山东区域总经理林宪周看得很“淡”,“这也是很正常的。房价居高不下、国家出台遏制房价政策,市民开始持观望态度,这是二手房淡季提前到来的主要原因。”

    “今年在国家优惠政策的影响下,二手房市场很火爆。现在到年底了,临时再赶末班车已经赶不上了,只能看明年的政策了。前不久国家出台二手房营业税2改5的政策,要遏制房价。而青岛现在二手房房价仍居高不下,这段时间房价虽没有大涨,但没有跌落的痕迹。这种情况下,市民开始观望也是正常的。另外,快到新年了,大家都往回收钱,忙着过年。再出手买房子的客户也相对少了。”

    国华也持类似的观点。“12月份以来,成交率高了。也就是说看房子的客户购买力比以前强了,大部分客户看好房子后就定下来了。另外,外地人是青岛买二手房的一大主力。年底到了,外地人大多都提前回家过年,买房子的很少。”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看房量 二手房 淡季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