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名驴友游玩崂山中途迷路 被困10小时后获救

2010-09-25 05: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获救的驴友向民警表示谢意。 本版文/图记者 郑天钟 何毅 本报通讯员 刘海青



23日夜间 ,搜救人员跋涉在山间小道上。



    9月23日下午,七男六女十三名驴友由磅石一带进入崂山,本想游玩后当日傍晚下山,不想迷路被困在扇子石一带,当晚9时30分,感到越来越冷的驴友当即报警。接报后,北九水派出所民警迅速出动,当晚11时许 ,本报记者随民警一起进山搜救,在羊肠小道间跋涉4个小时,但未能找到被困驴友,因手电没了电只能返回。天亮后,民警一边搜救,一边电话协助驴友找到了下山的路。

    ●23日晚9时30分13名驴友报警求救

    “我们在山上迷路了,天黑找不到下山的道,快来救我们……”23日晚9时30分许,崂山区公安分局北九水派出所接到了学生小赵的求救电话,称他们一行七男六女十三人被困在扇子石一带,请求救援。

    原来,小赵是崂山区本地的一名大二学生,当日与朋友进山游玩,有几次登山经验的他自告奋勇当起了向导。23日下午2时许,他们由磅石社区进山,并向蔚竹庵方向前行,原计划当晚7时前下山,不想途中迷路,天黑了下来,山风一起,衣着单薄的驴友顿生寒意,只好报警。

    ●23日晚10时30分搜救队跋涉羊肠小道

    当晚10时许,搜救民警讨论后初步判断迷路驴友应在扇子石下方位,此时记者已闻讯赶到北九水景区。晚10时30分,北九水派出所副所长孙丕安带领四名民警组成搜救队前往河东社区登山搜救,出行前,记者分到了一个强光手电和一件棉大衣。

    进山后,记者没走两步就被石块绊了一跤,眼镜飞了出去,在大伙的帮助下才找了回来。越往山里走,山路越狭窄崎岖,超过45度的斜坡,拦在路上半人多高的枝条……快至山顶,记者已感到每迈一步都沉似千斤。“到相公石了,翻过山顶就能找到驴友了。”民警大声鼓励说。

    ●24日凌晨山顶呼唤未见回应

    “喂,听得到吗……”到达山顶后,让人失望的是,搜救队员呼喊了数十声后,没有听到任何回应。民警连忙打电话联系到驴友 ,而驴友们表示没有听到声音。

    “是不是当初的分析不对?”有人开始怀疑,但搜救队员宋延龙认为驴友应该就在不远处。搜救队员往右侧下方位继续寻找,此时已是24日凌晨3时,搜救队员已搜救了4个多小时,非常疲劳,更糟糕的是,已有两个强光手电的电能耗光,搜救队员不得不先返回山下。下山途中一名搜救队员的脚被扎破,而另一人的手被划破。大家事后才得知,驴友们当时就在民警的右下方,但中间有一道很高的山梁,挡住了呼喊声。

    ●24日早上电话协助驴友下山

    24日凌晨4时许,搜救队员回到山脚下,同时与被困驴友保持电话联系,宽慰他们不要害怕,不要乱走动。

    凌晨5时许,搜救队员继续进山搜索,天放亮后,民警同时电话指引驴友们下山,令人欣慰的是,驴友们最后在蔚竹庵附近下山,到7时30分许,双方在双石屋社区后山附近会合。民警随即把驴友们拉到派出所里暖和身体,记者注意到,不少驴友还穿着T恤衫与单衣。

    事后小赵向民警表达了歉意,原来,他两三个月前走过一条“野路”上山,路上有驴友们做好的提示布条与路标,这次上山植被变得茂盛了,认不清原来的路了。民警随后也提醒,驴友进山要带厚衣服,最好带着手电、登山杖等工具,以防万一。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迷路 获救 崂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