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机关事业单位不好“混”?

2010-10-18 13: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英锋

  手头有两则新闻,都与“混”有关。其一: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针对事业单位“混日子”的现象进行了专题调查,截止9月25日,连同人民论坛记者随机采访的110位事业单位员工,共有6535人参与调查,其中,针对“您认为事业单位‘混’的现象是否严重?”这一问题的调查结果显示,72% 的受调查者表示“非常严重”或“严重”。其二:10月15日,山西晋城市纪检委宣布,因上班时间休闲娱乐,该市在四次作风整治活动中从204个休闲娱乐场所查处了51名国家公职人员。(10月16日人民网)

  对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混”,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具体清晰的认识,每个人的身边几乎都有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甚至我们自身或家庭成员、其他亲戚朋友就在机关事业单位供职,不可否认,在机关事业单位存在一批兢兢业业、有事业心、有责任感的公务员或员工,但实事求是地说,又有多少人在混日子?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在不少机关事业单位,都存在着各色“混事”现象,大抵分为五类,第一类属于清静无为型,只图清闲,不愿干活;第二类属于享受型,整天琢磨着到哪里吃喝、钓鱼、洗脚……;第三类属于呆混型,理想信念缺失,单位安排啥就凑合着干点啥,不会主动奉献;第四类属于兼职型,这些人都是“能人”,头脑活,把单位当幌子,主要精力用于自己的私事甚至“买卖”;第五类属于唯上唯官型,投机钻营,一味巴结领导,迎合上级。

  “混事”的现象虽然多种多样,但现象下面掩盖的实质却是相同的——“混事”的人大都迷失了理想信念,工作的激情、梦想、事业心、责任感也就越“混”越少。

  如何让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混”不下去?笔者以为应该掌握好三个关键词:教育、考核、奖惩。要通过各种媒介大力宣扬烘托营造“干事”光荣、“混事”可耻的氛围。如何区分“干事”和“混事”?就要针对各单位、各岗位建立一套科学实用可操作的考核机制。怎样对待“干事”和“混事”?就要明晰奖惩,用利益做杠杆,撬动人的积极性,可分为两个环节,一是经济奖惩,要让有信念、有干劲的人员明显多得,让“混事”的人少得或不得;二是政治奖惩,要树立积极的用人导向,重点使用“干事”的人,不用、弃用“混事”的人。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孟祥龙]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机关 事业 李英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