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塑料餐盒加热水实验 水温60℃检出塑化剂

2011-06-08 00:0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7日,信报实验室选用市民常用的塑料餐盒和超薄塑料袋分别进行加热实验,在市民盛放食物的平均温度,60℃下检测塑料餐盒和塑料袋会不会向食物中释放塑化剂,如果释放含量有多少 。经过实验检测,在水温处于60℃的情况下,两种塑料产品盛放的水溶液中检测出了微量的塑化剂。

1 样品选择 塑料餐盒和白色超薄塑料袋

    6月7日,记者在市场上选用了两种市民常用的塑料餐盒和白色超薄塑料袋。据介绍,食物的温度一般都会在80℃以上,在这样的温度下,塑料餐盒会释放出塑化剂么?面对滚烫的面汤和刚出锅的油条,市面上常用的超薄塑料袋又会发生什么变化?为此记者联系到青岛大学化工学院创新实验组,用实验来证明是否释放塑化剂,是否会对人的身体产生危害。

    随后,记者把采购的两种样品——塑料餐盒和街头常见的白色超薄塑料袋,带到了青岛大学化工学院创新实验组,实验组的孙锡全介绍说:“一般来说,食用的塑料产品基本上属于聚酯类,也叫PET,同时称作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从分子结构上分析,即使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降解也不会导致出现邻苯二甲酸酯类。按照正规工艺生产,聚酯瓶不能采用回收聚酯原料,配方中也不应加入邻苯二甲酸酯类用于增塑 。”也就是说,聚酯类塑料瓶的生产制作配方中不会存在塑化剂的添加 ,就算是添加塑化剂,也不会分解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但是对于塑料产品的市场,孙锡全又提出了担忧,“市民普遍使用的超薄塑料袋是不是通过正规工艺生产出来的,这些都是问号。”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