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部分学校昨提前开学 大一新生年龄差十岁

2011-08-21 04: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科生报到比博士生还淡定

    “你好,博士生是在这里报到吗?就为了今早能早点报到,我昨晚都没睡好。”一大早,一位博士生就急急忙忙地来到化学化工学院报到处咨询。化学化工学院的工作人员表示,博士生的报到工作20日下午才开始 ,但是上午就已经有很多博士生迫不及待了。

    “和他们比起来,本科新生稳重淡定好多,我们没大看见有本科新生慌慌张张的过来,人家都很淡定,反倒是80后的博士生显得不太沉得住气。”化学化工学院的一位迎新学生告诉记者。

    记者在新生报到的现场看到,不少新生都是让家长等在外围,自己一个人过来报到,在整个过程中很从容,没有丢三落四或者十分着急的表现。反倒是坐在迎新工作台前的“学姐学长”们不太稳重,在迎新现场忙来忙去,很多时候还忘记重要环节。

开学晒账单

有人预算半年两千,有人已花一万二

    记者采访发现,面对走高的物价,新生的开学账单却没有水涨船高,但是在开学账单的预算和花费方面还是存在很大差别,不算学费和住宿费,有的新生一个学期总共准备了2000元,有的新生在开学之前已经花费12000元了。

    山东章丘的小李今天是和父亲一起来报到的,小李的父亲是一名朴实的农民,不善言辞,但是在谈到小李考上海大时,小李的父亲还是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由于他们家世代务农,因此也没什么钱为孩子开学置办东西,只是买了一个很大的行李箱装衣服等,还买了一个新书包装一些生活用品,这总共花了将近300元。

    “开学前最大的花费就是买了一部手机,总共花了700元。现在上大学了,不用手机已经不行了。”小李说。

    小李的父亲为孩子开学总共准备了7000元。记者算了一笔账,除去4300元的学费和800元的住宿费,留给小李的生活费已经不足2000元。“这是给孩子一个学期的生活费,孩子懂事,钱怎么花她心中有数。”

    来自北京的小刘报考了海大的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专业,小刘的父亲告诉记者,之所以让孩子报考海大,是因为青岛离北京并不是很远,而青岛本身的地理位置和环境都还不错,他们以前就来青岛旅游过,孩子对青岛的印象非常好。

    当记者提出要算一下小刘的开学账单时,小刘的父亲称,在假期其间小刘和他阿姨去韩国旅游了一趟,个人花费6000元左右。因为家中的电脑是台式的,小刘的父亲就给孩子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花费也是6000元左右,还没入学已经花费了12000元了。

    除去学费和住宿费,小刘的父亲总共给孩子的银行卡里打了8000元左右。“剩下的钱不是孩子一个学期的花费,也不是一个月的,这是先让他花着,如果孩子不够我们再给他打,反正现在打钱很方便”。小刘的父亲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的家庭条件不错,但是小刘还是很节俭的。

    本报见习记者 刘礼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开学 大一新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