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百个鲜奶吧仅十个有证 质量监管仍属空白

2012-01-14 03: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光明开开加牧场,全自动化的机器设备在车间给奶牛挤奶。



一鲜奶吧的奶源牧场,奶牛正在通过简陋的机器挤奶。记者 刘延珉 摄



    仅仅是打出了“牧场直送,现场自酿”的旗号,一斤牛奶就轻松卖到10元,这种开在社区的鲜奶吧,还受到很多市民的格外青睐。1月10日,记者从相关部门采访获悉 ,最新的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全市鲜奶吧总数达到了近百个,但到工商、食药、税务等部门登记备案、具备相关生产资质的也就十个左右。据了解,鲜奶吧的利润是普通牛奶的两三倍,但其生产工艺、成本投入却要比传统乳品企业少得多 。由于运输、杀菌、检验等方面的缺失,鲜奶吧的牛奶质量是否安全也受到业界质疑。

鲜奶吧

新鲜的牛奶才有“奶皮子”

    新鲜,是鲜奶吧最大的卖点。据鲜奶吧称,判断牛奶新鲜的证据是:鲜奶吧的牛奶上面有一层“奶皮子”。“我喝了大半年了,觉得挺好的,不像那些超市里的牛奶,里面有添加剂之类的。”居民赵女士说,煮好的牛奶放置一会儿之后,上面都能漂着一层“奶皮子”,吃起来特别香,家里的小孩就特别喜欢吃。

    然而,与“新鲜”相搭配的是鲜奶吧极其简单的生产流程。在合肥路上的一处鲜奶吧,相关负责人称其鲜奶来源是莱西的一处牧场,但对这处牧场的名字却拒绝透露。记者在该鲜奶吧订奶时看到,鲜奶是装在一个密封罐里,据熟悉该奶吧的居民介绍,经常可以看到骑着摩托车的工人将装着鲜奶的密封罐送过来,“和送大桶水似的,偶尔也会有保鲜车过来,但不知道装的是不是鲜奶。”

    而作为牛奶加工关键环节的杀菌,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只是将原奶放进了一米见方的铁箱内,这个铁箱被称作巴氏杀菌机,按照奶吧负责人的说法,鲜奶杀菌和乳品企业的巴氏杀菌是一样的,“鲜奶加热到80摄氏度以上,十几秒钟就行了”。从铁箱里出来的牛奶就是成品。

    综合市畜牧、工商、食药等部门的统计和说法,截至2011年年底,岛城的鲜奶吧数量约为近百家,主要分布在中高档居民小区和商业区。据一位经营鲜奶吧的人士向记者介绍,岛城目前的鲜奶吧基本上都是个体户经营,大家的鲜奶来源都比较分散,“谁的便宜就买谁的,又看不出来有什么差别。”他介绍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