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学区房价跌两成 不少投资客被套牢(图)

2012-02-08 04:5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家中介贴出的广告



    大学路学区房,单价1.7万/平方米,低价急售;江苏路学区房,面积51平方米,价格93万;掖县路套三房源 ,面积78平方米,价格142万;南京路学区房,面积65平方米,价格85万……曾被热炒的学区房终于冷了下来。2010年2.5万/平方米的大学路和江苏路学区房,如今有一些跌破2万/平方米,而且成交量低迷,青岛搜房网上显示大学路和江苏路学区房有 123套在售。

    学区房挂半年没人要

    近日,在燕儿岛路附近,一家中介公司贴出了一则广告,“闽江路精致小区,97平方米,低于市场价格30万,均价1.37万/平方米。”在八大湖小区,这样的促销广告也有很多。“南京路学区房降价2000元紧急销售”、“八大湖低价房源 ,80 平方米价格90万,顶楼”……

    在青岛搜房网上,市南学区房的二手房房源非常多。南京路学区房、大学路学区房、江苏路学区房等 ,供应量充足。“去年年底的时候,倒是有客户咨询市南的学区房,但价格不合适。有些购房者没办法购买,因为限购了。一般想买学区房的人自己都有房子,就是为了孩子上学更方便一点。”科威国际不动产总经理孙杰说道。

    “现在不缺房源。有些房源早早就在中介挂着了,挂了半年却没人要。从去年开始,学区房就逐渐降温了 。2010年,学区房到了一个顶峰。当时没有限购令,谁都可以买。有些投资客,买了三年左右就转手了,学区房交易很频繁,都是些老房子。”孙杰说道。

    价格跌两成仍难成交

    大学路学区房,单价1.7万/平方米,低价急售;江苏路学区房,面积51平方米,价格93万……早在2010年,最为火爆的江苏路学区房价格涨到了2.5万/平方米,房源很抢手,中介几乎没有存量。如今,恰好相反。价格方面,一些房主已经松口,1.7万~2万/平方米的房源多了起来,南京路学区房也是这样的情况。2010年,该区域的二手房价格涨到1.7万/平方米,现在要价大多在1.3万/平方米,最后的成交价还要低一些。

    学区房降价后,成交量如何?去年年底,科威国际不动产古田路店成交了一套学区房,不过面积很小,总价偏低。总体来看,学区房已经严重积压。在青岛搜房网上,江苏路和大学路学区房的出售信息有 123条,南京路学区房也有20多套待售。孙杰说,市南区很多学区房的价格已跌了两成,但还是难以成交。

    青岛链家地产总经理于艳认为,节后二手房买卖市场成交量基本是这些年以来最低的,最近市场情况与年前相比,基本没有什么变化,比较冷清。学区房方面,买了以后不一定就能成功上学。江苏路小学附近的学区房,得提前两年购买,孩子才能在江苏路小学读书。

    租房市场渐热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人买入学区房的时间不到5年,房产证上都有记录。根据青岛二手房税费政策,对于未满五年的住房不计面积均收全额的5.5%,如果是满5年的中小户型,可以免征营业税。可以看出,交易购入不满5年的学区房,缴的税要多一些。

    “我们卖了一套学区房,购房者是为了让孩子上学方便一些才买的。等以后孩子上了中学,房子随时都可能交易。”科威国际不动产古田路店的孙店长向记者介绍说。

    “2010年出手买学区房的,现在想转手实在太难了。房价一直涨没事,去年的降价改变了这一切。今年形势不改变,二手房价格还得继续跌,这些投资客很难解套。实际上,现在一些区域的二手房价格已经很低了,购房者如果了解市场,可以买到性价比很高的房子。”孙杰说道。

    另外,市区很多中介为了应对楼市淡季,开始搞租赁业务。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恰逢返青高峰,房东将房子转售为租的情况也不在少数,青岛的租房市场将迎来高峰。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不少房主提高了租金,房子的出租速度也开始加快。

    于艳分析说,今年由于过年较早,租房高峰会提前到来,市南、市北等区域年后租房量明显增加,预计这个高峰将延续到3月中旬。

    虽然学区房的价格下跌了,但购房者还得谨慎。2010年8月 9日本报曾报道一位市民购买了鞍山二路1号的房子,孩子却没法在鞍山二路小学上学的事情。

    市南区教体局自2011年起,设定户籍迁入年限 ,户籍迁入一年的儿童优先安排入学,户籍迁入不足一年的,学校尽量安排,如无法安排,由区教体局协调其他学校予以安排。这就意味着,如果有的家长为了孩子上名校仓促买学区房,有可能多花了钱,孩子还上不了名校。目前包括南京路小学在内的多所学校还要进行多次家访,如果查出只买房不常住的话,学校可以拒绝接收。据了解,每年新生入学前几个月,学校就开始了新生摸底,以便确定学生是否在学区长期居住。

    文/图  记者 李晨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学区房 房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