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宁高架力争今年动刀治堵 改造方案初步确定

2012-02-21 05: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2月20日讯(记者马正拓) 作为贯穿本市城区的东西交通动脉之一,胶宁高架路日益成为车流量最密集的市区道路之一,不过位于东端的宁夏路下桥口和银川西路下桥口,却因经常堵车被众多车主视为畏途。记者日前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目前两处下桥口的治堵方案已经有了初步结果,计划今年开展前期研究并力争开工。此外,市区其他道路节点治堵工程的勘察设计已进入招投标阶段,涉及拓宽道路3条等内容。

    两处下桥口均将前移

    在2011年 9月26日本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城乡建设委披露了“十二五”期间青岛市城市道路工程系统建设发展规划。据市城乡建设委总工程师姜鲁青介绍,针对目前胶宁高架路拥堵的问题,本市在“十一五”期间就已经对胶宁高架路进行了项目调研,对东部的两个下桥区以及目前海信立交桥等重要拥堵节点都已经有了改造规划。

    胶宁高架路治堵首先实施的将是东部两个下桥点,也就是银川路下桥点和宁夏路下桥点的改造。初步规划将现在两个下桥区,采取高架桥的方式,分别进行延伸。宁夏路下桥区将跨过大尧三路,延伸到燕儿岛路附近,通过匝道与燕儿岛路连接。在银川路下桥区,将跨过目前宁德路口,就着地势进行与现状银川路顺接。

    但根据市城乡建设委公布的2012年工作计划,将启动市区道路节点改造,开展胶宁高架银川路下桥口、宁夏路下桥口改造工程前期研究并力争开工。

    今年将拓宽3条道路

    市城乡建设委近日发布的招标公告显示,今年市区道路节点治堵改造工程将启动勘察设计 ,预计造价5000万元。

    此次市区道路节点治堵改造工程,主要包括:拓宽道路3条,交叉口改造12处 ,优化隔离设施及掉头车道14处,增设公交港湾车站16处,增设立体人行过街设施2座。不过公告称,上述内容目前仅仅暂定,最终以市发展和改革委及规划部门的批复为准。今年具体将拓宽哪三条道路,目前详细方案尚未公布。

    不过根据“十二五”期间本市城市道路工程系统建设发展规划,将重点实施福州路、金水路、温州路、南京路、大桥接线二期工程(海尔路-滨海公路)、周口路等二十余条主干路的打通及拓宽改造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区主干路网。

    杭鞍高架路接通福州路

    不过姜鲁青还表示,具体到胶宁高架路全线的改造,要结合青岛市快速路网的逐步建成后才能实施,防止一下子突然改造,造成全市的交通拥堵。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本市将完善的城区快速路网体系包括:重庆路快速路工程、杭鞍高架路二期工程、前湾港疏港高架二期工程。

    其中,重庆路快速路工程南起山东路,北至流亭立交,全长20.4公里。道路红线宽度50米,快速路主线双向6车道,地面8车道。工程实施后,市区规划快速路网体系将基本形成,路网规模效益逐步显现,将有效缓解城区“南北不畅 ”问题,大幅提高对外通行能力。

    杭鞍高架路二期工程西起杭鞍高架路一期,东至福州路,全长约 1.1公里,道路红线宽度40米,快速路主线双向6车道。规划采用高架或下穿南京路、绍兴路后接入现状道路。工程实施后,将进一步完善快速路网、缓解南京路路口的交通压力,有效分流东西快速路交通流量,适应环湾大道及新疆路建成后交通流量的快速增长。

    前湾港疏港高架二期工程为疏港专用快速路,工程南起南港一号路,北至疏港高架一期,全长4.2公里,主线双向6车道。工程实施后,将形成前湾港区与胶州湾高速公路等外围高等级路网之间的直接联系通道,是前湾港公路集疏运体系中集疏运效率最高、最为重要的通道。同步建设南港一号路,北接湾底疏港路高架,东至陡山以东齐长城东路,连接港区与疏港高架。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宁高架 治堵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