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没卖出开发商先垫维修金 公房交易可暂不交

2012-03-13 07:0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1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城阳各家楼盘已经暂停网签,购房者买房签约还得等等。系统一旦恢复,将先交房屋维修金。市区系统正常签约,房屋维修金已经开征。新房卖不出去,维修金怎么交?据介绍,这样的房源将由开发商垫付。另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公房如果交易可以暂不交维修金,不过需要携带房产证和身份证到各区交易中心开证明。

    城阳楼盘暂停网签

    3月12日上午,记者从龙湖滟澜海岸售楼处了解到,目前他们的项目已经暂停网签,如果想购房签合同,还得等等。随后,记者分别咨询了青啤地产的一家楼盘和城阳宝龙广场项目了解到,上周,城阳区楼盘已经暂停了网签,正在进行系统升级。

    记者登录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查询发现,上周城阳区新房网签量为零,网签系统确实被暂停了,市内四区均有网签的新房。“等系统恢复后,买房的程序是,看好那套房子,申请专门的房屋维修金账户,交了维修金后,交易中心会出一个证明。购房者拿着证明再进行签合同的程序,没有证明是没法网签的。”龙湖滟澜海岸售楼处一名置业顾问向记者介绍。那之前已经网签合同的购房者怎样交房屋维修金?不交会怎样?记者了解到,2012年2月29日以前,已经通过网上签订购房合同的新建商品房,在办理房屋登记时,自愿交存;以后应按照存量房的有关程序,补建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也就是说,已经网签的购房者,可以暂缓不交。

    “开发商垫付维修金”

    没有销售出去的房子怎么处理?

    3月12日,记者咨询了青岛市房屋专项维修金管理中心。据介绍,建设单位在办理房屋初始登记前,应当将未出售房屋及拆迁安置房屋的首期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存入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专户。商品房屋的购房人应当在与建设单位签订商品房屋预售合同时,同时将首期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存入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专户。

    “这个房屋维修金早晚都得交,没法逃避。没有销售出去的房子,是开发商给垫付了。等这些房子再出售的时候,钱还会转嫁到购房者身上。另外,政策前没有交的老业主,和政策后已经交的业主,等到房屋出现问题的时候,很可能发生冲突。老业主拒交,或者拖延,都是问题。如果出现电梯等着急解决的问题,情况将很糟糕。接下来,应该会有详细的解释出炉。”楼市业内人士林宪周告诉记者。

    公房交易可暂不交

    3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南京路附近的市北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在大厅内,有专门的房屋维修金办理窗口。记者现场咨询了解到,目前公房交易可以暂缓交房屋维修金,不过得开证明。市民需要拿着房产证和身份证到所在区交易中心办理证明。出售公有住房的售房单位按照多层房屋售房款的20% 、高层房屋售房款的30%,从售房款中一次性提取;购房人按照售房款的2%交存。记者 李晨

    相关新闻

    房屋维修金方面有问题问副局长

    3月13日下午2点到4点,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王咸宁将进行在线访谈栏目,主题是房屋维修金政策。您可以登录青岛政务网参与。记者 李晨

    上周全市新房共成交574套

    3月12日,记者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了解到,上周全市新房共成交574套,总成交面积54282.02平方米。区域成交量排名前三的区域是李沧区、胶州市和胶南市。上周楼市成交量大跌,市南成交量仅8套,同样位于市区的四方和市北,房价相对要低,成交量加起来也不足20套。李沧区成交量最多,成交了202套。记者 李晨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