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保障年检15日开始 用人单位一律书面审查

2012-03-13 10: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12日讯(记者 刘雪莲 实习生 隋小冲) 记者12日从市人社局获悉,为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行为,市人社局将从3月15日起在全市组织开展2011年至2012年度劳动保障书面审查。人社局对外公开了年检咨询电话。

    年检从3月15日起至6月30日,全面检查本市行政区域内(中央、省属单位除外)所有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情况,重点检查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缴纳、工资支付及遵守工时制度等方面的情况。

    今年全市劳动保障信息系统升级,市、区两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由过去的书面年检和网上年检相结合,改为对全市用人单位一律实施书面审查。被评为青岛市劳动保障诚信企业可不参加劳动保障年检的书面审查,只需按规定填写和报送《青岛市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年检申报(审核)表》,由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进行信息登记与核准。

    此次年检,用人单位需要到所在辖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领取《青岛市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年检申报(审核)表》,或登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下载。凡未按规定参加年检的用人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将依法查处;对年检中发现的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将依法立案调查处理,责令限期改正;对逾期不整改的,依据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作出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年检中发现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的,将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负责对市内四区市属用人单位及其分支机构,外商投资企业、港澳台投资企业及其驻青代表机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在市级机关登记管理或审批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动事务代理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合伙组织和基金会等用人单位的年检。

    市内四区人社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区属企业、私营企业、个体经济组织,在区级机关审批或登记管理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等用人单位的年检。五市及崂山区 、经济技术开发区 、保税区、高新区、城阳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用人单位的年检。

■链接

劳动保障年检业务咨询电话

    市劳动保障监察局综合处:

    82669282

    市劳动保障监察局监督审理处:

    82669080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一大队:

    82669591

    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二大队:

    82669557

    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三大队:

    82669568

    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四大队:

    82669569

    市南区:68896036

    市北区:83902703

    四方区:83761675

    李沧区:84616606

    崂山区:88978673

    城阳区:87860463

    黄岛区:86893822

    保税区:86959732

    胶南市:86163329

    胶州市:82205962

    即墨市:88512594

    平度市:88332625

    莱西市:88478430

    高新区:82020667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